1-10月广州生产消费运行总体平稳

1-10月广州生产消费运行总体平稳
2022年11月27日 00:07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 通讯员穗统宣报道 11月26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了1-10月广州经济运行情况。10月份,广州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行压力显现。面对考验,广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1-10月,全市生产、消费等领域运行总体平稳,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承压前行。

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有所放缓,新动能增势较好。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仍是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支撑,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出势头较好,实现产值348.25亿元、产量24.4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3倍。

此外,服务业运行稳中趋缓,新兴服务行业增长韧劲足。1-9月(错月数据),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增速比1-8月回落0.3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中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增势较好,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6%。

消费市场表现稳定,网购消费较为活跃。1-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18.50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96.5%,是10月份广州消费市场表现稳定的“顶梁柱”。疫情宅家备货情绪下,基本生活消费品热销,限额以上饮料类、粮油食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1%和6.2%。

受新开工项目减少、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施工进度等因素影响,1-10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下降0.7%,比前三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

10月份,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地区出现反弹,广州作为全国交通枢纽,交通运输业运行再度承压。据悉,1-10月,全市客运量、货运量同比分别下降18.8%和7.5%,降幅比前三季度分别扩大1.5个和0.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10月份,广州经济迎来新考验,在经受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总体运行平稳。”广州市统计局相关专家指出,当前,全市疫情处置正处于关键阶段,经济稳定恢复面临压力和挑战。接下来,要更加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积极释放稳经济政策效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