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梦洁股份高管被立案调查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梦洁股份高管被立案调查
2022年11月25日 01:07 新快报

  或与此前高管违规资金占用有关

  新快报讯 记者刘艳爽报道 11月23日晚间,梦洁股份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董事长姜天武,副董事长李菁,董事李建伟,李军,股东张爱纯立案。此前,因为该公司存在业绩预告违规、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等行为,深交所已对公司及上述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记者联系梦洁股份,对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番被调查可能就是与此前交易所通报的处分有关。但该工作人员强调,此事交易所已作出处理,股东占用的资金已被返还,同时上述人员还在正常履职,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

  涉及违规资金占用及财务资助超2亿

  10月11日,梦洁股份收到深交所处分决定,梦洁股份本应于2022年1月31日前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但直到4月27日,也就是正式经审计的2021年报披露前3天才披露预告。交易所指出,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姜天武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建伟、李菁、李军、张爱纯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其中,2021年金额为8820万元、2022年1-3月金额为1800万元。上述占用形式包括员工内部借支、缺乏商业实质的对外投资和预付供应商货款等。

  7月7日,梦洁股份追加确认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期间,上述5人合计占用公司资金2778万元。上述资金皆被用于偿还共同债务和李菁、李军的个人债务。

  记者在该公司2021年报和2022年半年报中找到了上述“8820万元”和“1800万元”这两笔资金的体现。梦洁股份对资金占用的解释为,公司股东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签订了兜底协议,2021年因触发了定增兜底协议约定的差额补足义务,公司相关股东形成了定增兜底债务3.6亿元。相关股东通过关联方、员工借款等方式拆借公司资金。

  对于违规财务资助,交易所指出,公司控股子公司大方睡眠通过往来款的方式向叶艺峰合计提供资金6602.73万元,占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3.66%。叶艺峰为大方睡眠的法定代表人,之后,公司对此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梦洁股份未就该财务资助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业绩走低,资金流不断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梦洁股份主要从事家纺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等,拥有梦洁、寐、梦洁宝贝、梦洁床垫等品牌。2021年,梦洁股份进军高端家纺赛道,并进驻北京SKP等高端百货,同年官宣肖战出任品牌代言人。

  然而诸多决策目前收效甚微,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6.04亿元、22.2亿元和24.63亿元;实现净利润8539万元、4492万元和-1.55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梦洁股份的营收为13.96亿元,同比下滑8.76%;归母净利润亏损9806.71万元,同比下滑456.90%。

  记者注意到,股东违规资金占用时,梦洁股份正处于资金紧张期,由于业绩不佳,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自2019年不断衰减,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1.2亿元,期末账上现金为3.5亿元,若以此计算,仅2021年涉及违规资金占用便接近1.9亿元,占2021年账面资金超50%。

  受11月23日晚公告影响,24日收盘,梦洁股份报收4.76元/股,较前一天下跌4.03%。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