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成绩单获机构肯定,唯品会欲“解锁”生意新增量

Q3成绩单获机构肯定,唯品会欲“解锁”生意新增量
2022年11月24日 16:34 财经网

日前,电商巨头陆续交出了2022年三季度成绩单。从数据上来看,各大平台业绩总体呈良性发展趋势,但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在流量红利减弱的当下,如何保持公司经营的稳健性与成长性,成为平台们集体需要思考的问题。

11月22日,唯品会披露了2022年三季度财报。因受不可控因素影响,零售环境整体承压,唯品会在营收方面有所放缓,不过,得益于在品牌、供应链及用户运营等领域的差异化优势,唯品会的三季报整体表现仍旧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近期获海外知名基金重仓。在三季报披露后,机构乐观情绪抬升,有机构给予唯品会“强烈推荐”评级,高盛与瑞士信贷均上调了目标价。种种迹象显示,市场对这家特卖电商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三季度唯品会降本增效,核心高价值客群持续增长

唯品会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实现净营收216亿元,同比有所下降;Non-GAAP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55%;GMV376亿元,活跃用户数4100万。

同时,财报中还有几个数据值得关注。一方面,三季度唯品会的营销开支为5.72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亿元相比下降53.9%。而另一方面,在市场费用降低的情况下,唯品会用户构成却在持续优化。三季度,唯品会超级VIP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1%,对线上净GMV贡献占比达40%。

公开信息显示,尽管对费用进行了管控,但唯品会针对核心客群持续开展精细化运营:三季度,唯品会围绕会员消费偏好与个性化需求,精选热销商品打造V-Mart爆款项目,为超级VIP提供长期、稳定的深度折扣;与品牌开展联合运营,推出超V专属买赠等新福利,提升会员体验。

对此,中信建设证券指出,在保持费用投放健康、利润率平稳和用户数整体稳定的基础上,唯品会深耕高价值用户群体,巩固用户忠诚度,提升会员对营收的贡献比重,预计未来人均GMV和ARPU有望抬升,带动营收增长趋势回暖。

在核心用户群体的活跃度与粘性持续提升的同时,唯品会采取了多项举措增强对新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的吸引力:

在商品与运营端,推动潮流、新锐和奢侈品牌的入驻,开设唯品奢、新潮风格等栏目。以新锐品牌为例,今年三季度,唯品会的新锐品牌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60%,90后用户占比较高;在技术端,唯品会通过升级全链路架构,推动信息流与搜索的用户体验优化,提高人货匹配度,有效提高用户转化率、UV价值以及长期用户留存。

定制款商品表现突出,能否成为唯品会的生意新增量?

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表示:“三季度,公司用户趋势逐月改善。在适应外部变化的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多项举措来增强平台整体实力。长远来看,我们对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前景充满信心。”

从既有的市场份额来看,唯品会已经于特卖市场中建立了相当高的竞争壁垒,但攻城容易守城难,近些年在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下,唯品会也遭遇了市场压力。面对新的竞争格局,手握品牌和用户两张王牌的唯品会,需要在过往发展的基础之上,寻找到新的增长曲线。

如何将这两张牌打出特色、打出成效?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定制化成为了一个可行方向。

所谓定制化,是电商平台分析用户需求与市场趋势,将相关要素反馈给品牌,品牌据此生产出全新商品。这种生产模式能够显著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尤其是在当前市场复杂性上升,消费意愿略疲软的情况下,定制化可以让平台和商家找到快速贴合消费者需求、打造爆款商品的路径。

今年三季度,唯品会与其核心品牌伙伴在定制款商品上展开了更密切的合作,并推出唯品独家栏目。三季度,唯品会定制款商品数量及整体销售额均较上一季度增长近90%,斯凯奇、巴拉巴拉等品牌定制款商品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100%。

定制化也对平台的数据收集、分析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期唯品会持续加大技术投入,进一步推进供应商中台数字化,增加了品牌会员和品牌风评等工具,帮助品牌洞见用户心声,及时满足用户需求。

业内观点指出,相较于普通销售模式,定制化在某种程度上能满足电商平台和品牌的期望:它集合了消费者需求的最大公约数,根据平台大数据打造的定制产品,在多种属性上又充分满足了平台自身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综合来看,定制产品在销量上更具确定性。

这种确定性,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显得尤为有意义。未来,定制化或将成为许多品牌提升销售效率的重要产品线,其中一些定制款商品的转换率会高于所在品牌或品类的整体水平。

机构最新研报给予“强烈推荐”评级,平台价值获认可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机构对于电商平台的增长预期普遍较为保守,但近来不少机构对唯品会的长期前景持肯定态度。

在三季报披露之前,已有不少机构对唯品会给出“增持”评级。如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唯品会持续专注于加强与核心品牌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优化产品供给,以满足客户对高品质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华泰证券认为此举有望帮助唯品会更好地建立用户心智,进而保持其在客户钱包中的份额。

在财报发布后,机构乐观情绪抬升,招商证券更是给出了“强烈推荐”评级。招商证券认为,Q3唯品会运营效率明显提升,净利润大幅超预期。公司凭借稳固的正品特卖心智+高效人货匹配+供应链持续深耕,平台价值将长期稳固。

当然,唯品会也面临诸多挑战。机构研报的观点也指出,国内相关不可控因素尚未完全结束,消费完全复苏还需要一点点时间;主业利润率增长承压都是该公司潜在的风险因素。

不过,整体而言,市场对唯品会的投资价值给予了积极反馈。三季报披露后,高盛将唯品会目标价由10.10美元调整至11.40美元,瑞士信贷将其目标价从11美元调整为12美元,维持表现优于大盘的评级。

此外,继高瓴资本后,华尔街金融大鳄、史蒂夫·科恩(Steven Cohen)旗下对冲基金Point 72 Hong Kong在Q3增持了50.79万股唯品会股票,期末持有市值为4048万美元,按持仓市值,唯品会在其众多投资标的中排名第四位。

曾经疯狂奔跑的电商环境一去不复返,各家平台正面临巨大的改变。提质增效,夯实供应链、稳固用户大盘,强化技术与服务支撑,是行业接下来的主旋律。这其中,唯品会,或许能带来更多价值参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