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技术许可中国区总经理钱堃负责向中国企业收专利费?贡献巨大

高通技术许可中国区总经理钱堃负责向中国企业收专利费?贡献巨大
2022年11月24日 11:36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杨杨/文

前不久高通公布了2023财年第一财季的业绩,实现营收113.9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高通技术许可部门当季贡献了14.4亿美元的营收,同比上涨8%。此次运营商财经试图梳理的就是高通全球副总裁、技术许可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钱堃的履历。

钱堃在通信和无线领域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其中大约三分之二的工作生涯都是在高通中度过的,他曾在美国圣迭戈总部负责芯片业务在中国的拓展长达13年,之后2016年转型技术许可业务。

可以说芯片业务和技术许可业务是高通的两大核心业务,技术许可业务通过专利许可计划,向合作伙伴授权高通公司的技术发明,是高通商业模式中最具特色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门。钱堃作为高通该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顾名思义,负责制定技术许可业务在中国的战略和计划,并推进高通技术许可业务在中国的合作。

钱堃在高通两大块业务领域都有所深耕,可见他的工作能力备受认可。

今年5月9日,高通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有关标准必要专利SEP新框架的意见征集反馈意见,据显示,高通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资超过730亿美元,高通公司的专利组合覆盖全球超过14万项已授权专利和未决专利申请。

高通还拥有世界上最完善的SEP许可计划,该计划是高通公司在近30年前启动的,目前包括300多个许可证持有人,这使得高通公司每年的许可收入达到65亿美元左右,许可产品销售额超过4500亿美元。该授权计划涵盖垂直领域,包括移动、计算、物联网(IoT)和汽车应用。

数据显示,2000年-2021年期间,高通QTL营收高达924.48亿美元,比高通研发投入的730亿美元高出不少。可以说专利费是足够支撑高通的创新。

根据官方数据,高通的技术授权业务在全球有345家合作伙伴,其中150多家合作伙伴都来自中国,由此看来钱堃肩扛重担,做得也很出色。

高通的技术授权业务其实对中国企业也有用,能使中国企业使用高通的先进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