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记翼·共铸国云丨云网融合 做数字化时代的“修路人”

十年记翼·共铸国云丨云网融合 做数字化时代的“修路人”
2022年10月11日 11:42 媒体滚动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上世纪90年代口耳相传的朴素话语,放在今天,依然不过时。不过,这条路不再是脚下实实在在的公路铁路,而是一条条我们看不见,却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纵横交错的“云网转型之路”。

通过这条神奇之路,广西博白县的芒编产品销往国外,带动了一方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雪域高原上的70万藏区师生享受到了来自内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借助知识的力量,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十年耕耘,天翼云“铸云人”架起了条条云网融合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连通你我,连通现在与未来。

融合之路:云网筑基夯实数字经济底座

在某健康码上云项目中,面对检测人数多、资源需求大的压力,天翼云研发团队尽锐出击,提供多款自研云服务产品,平台架构从单点部署变为多数据中心的双活部署模式,客户的资源量在疫情15天内增加了4倍,天翼云提供算力相当于过去的8倍。

全市数千万人一天做完核酸检测的背后是强大的云网底座支撑。当今,数字经济与社会底座正从连接为主的网络基础设施向云网融合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速演进,而天翼云研发团队,就担当着数字化时代“修路人”的重任,为千行百业架起一条条的云网融合数字化转型之路。

十年奋楫,天翼云积极践行云网融合战略,坚持科技创新,打造云网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支撑体系和科技创新实力,构建覆盖IaaS/PaaS/SaaS、云数智安一体化的全栈服务能力。

在云网资源方面,天翼云形成了“2+4+31+X+O”层次化架构。其中,2是指内蒙和贵州两个全国性云基地,超大规模的融合资源池;4是指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川渝陕四个国内经济发达区域建成大规模公有云;31是指在国内部署的31个省级数据中心;X是指在任意节点打造差异化边缘云;O则是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算力体系延展至海外。

在云网技术创新方面,天翼云不断演进迭代的过程,也是云网融合技术不断突破的过程。从1.0到4.0的演进中,天翼云的云网底座经历了从商用走向自主可控的创新突破。“在基础硬件技术方面,我们从浅度定制走向深度定制和自主研发设计,实现了服务器操作系统自主可控;在云计算核心技术方面,陆续突破了云操作系统、弹性计算、云存储、云网络、分布式数据库、CDN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在云资源管理调度技术方面,实现了从开源OpenStack走向自研重构的CloudOS4.0,可支持超大规模的资源管理调度。”天翼云研发一部副总经理杨鑫介绍。

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一部副总经理杨鑫

延伸之路:分布式云构建无处不在的云服务

“2+4+31+X+O”的云网资源布局,是天翼云得天独厚的优势。

“2+4”的中心布局,体现了大规模的集中算力实力,而进入分布式云时代,这些无处不在的“X”,则代表了无限可能。

根据Gartner的预测,到2025年大约超过75%的数据将在边缘侧产生和处理,因此云服务商的算力要实现层次化的布局,并具备靠近客户的近场交付能力。

天翼云有超过300多个本地节点,1000多个边缘节点的近场算力,还拥有可下沉至客户现场的现场算力产品。“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在距离用户最近的地方部署算力。”杨鑫说。这些能力,让天翼云4.0进化为一朵分布式云。

“采用分布式技术架构,客户可以将业务按需部署在自身现场、边缘云、中心云等节点上,从客户视角来看,仅用‘一朵云’,就能充分满足自身不断变化的用云需求。”杨鑫介绍,天翼云4.0实现了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边缘云多种形态云服务以及对包括国产CPU在内的多样性算力统一支持,能做到“一云多态”“一云多芯”式的全场景覆盖。

分布式云不仅要实现算力的下沉,更要做到算力资源的灵活调度。要实现“触手可及”的分布式云服务,强大的底层基础能力不可或缺。“天翼云4.0最核心的是实现了云网底座的统一技术栈,无论是中心云、边缘云、混合云都是同源架构、统一运维,不仅能够实现资源的统一纳管调度,还能快速实现场景化的云服务供给,最大程度保持技术的兼容和快速迭代。”

同时,为了符合不同业务场景的需求,天翼云4.0推出了多款边缘产品,包含从浅边缘到深边缘的轻量敏捷云ACS、智能边缘云ECX、超融合一体机iStack、边缘盒子iBox,将算力延伸到边缘节点,更好地满足数据驻留在客户本地和低时延等应用场景的需求。

绿色之路:阳光变算力助力低碳发展

2022年7月14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何湟新区零碳产业园区,占地100亩、可容纳9000架标准机柜的中国电信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这里的机房,可实现全年314天不开空调降温。

“绿色低碳,既是国家双碳战略的要求,也是天翼云作为国云建设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杨鑫介绍,当前,天翼云正从绿色数据中心、绿色算力、绿色运营三个方面共同发力,积极打造绿色低碳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首先,我们从布局选址、绿能引入、PUE设计、节能技术等方面统筹规划,打造绿色数据中心集群。”据了解,按照“东数西算”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要求,东部数据中心集群平均PUE小于1.25,西部则小于1.2。根据这个标准,中国电信将进一步强化西部区域节点的规模,东西部比例由现有的7∶3逐步调整为6∶4。同时,积极探索试点应用新技术,包括蒸发冷、热管多联、液冷等高效空调节能技术,在国家枢纽节点南方省份PUE值力争低于1.25,北方省份PUE值力争低于1.2。

在绿色算力方面,以终端云为例,天翼云正通过端云一体的融合调度、低功耗终端,配合液冷、高密度服务器等IDC节能技术,实现节能减排。如果用终端云替代500万台传统的PC机、PC电脑,仅这一项每年可减少大概300万吨的碳排放。

在绿色运营方面,天翼云积极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围绕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布局,建设统一的算力调度网络。天翼云的算力调度平台可以基于成本最优策略、性能最优策略,以及绿电优先策略等,在东部和西部之间进行灵活的算力调度配置,实现高效节能。

“道路通,百业兴”。数字化时代,天翼云正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为助力全社会数字化转型“架好桥”“修好路”。

天翼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