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 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 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2022年10月07日 00:21 北京青年报

    瑞典文学院6日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女作家安妮·埃尔诺。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马茨·马尔姆当天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揭晓获奖者时说,埃尔诺因文学创作的“勇气和敏锐度”而获奖。

    瑞典文学院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埃尔诺“以勇气和临床医生般的敏锐揭示了个人记忆的根源、隔阂和集体约束”。在写作中,她“始终如一地从不同角度审视在性别、语言和阶层方面存在巨大差异的生活”,她的创作之路漫长而艰辛。

    马尔姆表示,他很遗憾未能与埃尔诺取得电话联系。

    埃尔诺1940年出生于法国,是当代法国文坛有影响力的女作家之一,代表作包括《悠悠岁月》等。

    埃尔诺至今已出版了约15部作品。《位置》《一个女人》等作品用细腻、伤感的笔触,生动描绘了出身贫寒的父母如何为使自己及下一代摆脱社会最底层的地位,所进行的充满失落、绝望、希冀、梦想的奋斗过程,准确、客观地再现了法国当代不同社会阶层的人们在心理、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价值观方面的巨大差别,真切表达了对父母及故乡爱恨交加。而《悠悠岁月》这部历经二十余年思考和推敲的杰作,使她当之无愧地居于法国当代第一流作家之列。

    著名法语文学翻译家许钧表示,“安妮·埃尔诺关注当下生活,关注人们的日常情感世界。她的写作探索都是从这些方面着手的,她的作品中没有重大历史题材,也没有不同文化的冲突和交融。这和诺贝尔文学奖这几年关注的作家很不一样。”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综合新华社报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