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火星液态水新证据

科学家发现火星液态水新证据
2022年10月05日 16:4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5日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9月29日报道,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在研究火星上是否存在过生命,这项工作刚刚取得了突破——科学家发现,有新证据显示火星上可能存在液态水。

由英国剑桥大学牵头的这项研究首次利用除雷达信息以外的其他数据作为独立证据,证明火星南极冰盖之下存在液态水。

该研究论文的第二作者、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学者弗朗西丝·布彻发表声明说:“这项研究提供了迄今为止最佳的证据证明,今天的火星上存在液态水,因为我们在地球上搜寻冰川下湖泊时需要寻找的两类重要证据已经在火星上被发现。”

布彻说:“液态水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哪怕液态水未必意味着火星上一定存在生命。若想在如此寒冷的条件下保持液态,火星南极冰盖之下的水可能需要保持很高的含盐量,这样一来,微生物便很难在其中生存。不过,这项研究确实带来了希望,让人觉得火星在过去气候不那么恶劣时应该会更加宜居。”

这一国际研究团队的成员还包括法国南特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的学者。他们利用太空激光高度计测得的冰盖表面形状数据来确定冰盖表面的细微起伏。

然后,研究团队利用计算机模型预测了冰盖下的水体会如何影响冰盖表面的形状,证明了激光高度计发现的火星冰盖表面起伏模式与计算机模型的预测结果一致。

和地球一样,火星两极覆盖着厚厚的冰盖,总体积相当于地球上的格陵兰岛冰盖。

不过,与拥有大量冰下湖泊和冰下水道的地球冰盖不同,火星极地的冰盖据认为从表面一直封冻至基岩,这是由火星上的严寒气候造成的。

火星上的平均气温只有零下81华氏度(约合零下63摄氏度),而在火星两极,冬季气温可能降至零下220华氏度。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印证了此前探冰雷达的测量结果。探冰雷达已经发现,火星冰盖之下可能存在一块液态水区域。

该研究团队的负责人、英国剑桥大学斯科特极地研究所教授尼尔·阿诺德说:“结合新的地形测量数据、我们的计算机模型预测结果以及之前的雷达数据,我们看到以下可能性大大增加了:在今天的火星上,至少存在一块冰下液态水区域,而且火星必然保持着地热活跃度,这样才能让冰盖之下的水保持液态。”

研究团队利用各种技术分析了火星全球探测器收集的数据。火星全球探测器根据探冰雷达确认的范围,观测了部分火星南极冰盖的表面地形。

研究团队发现,火星南极冰盖上有一块长10至15公里的区域存在表面起伏,其中包括一处凹陷区和一处相应的抬升区,凹陷区和抬升区都与周围冰面存在数米的高度差。

这一模式类似于地球上的冰下湖泊导致冰面起伏。

然后,科学家检验了他们观察到的火星冰面起伏能否用冰下存在液态水来解释。

他们用计算机模拟了适合火星特定条件的冰流状况。

接下来,他们在模拟冰盖的底部插入一块降低摩擦力的贴片,因为冰盖底部如果存在水,冰就会加速滑动。

研究团队所做的实验在模拟冰面上制造了起伏,而且起伏区域的大小和形状与科学家在真实冰盖表面观察到的状况一致。

鉴于计算机模型产生的起伏与航天器实际观测到的情况存在相似性,再加上此前的探冰雷达数据,这就表明火星南极冰盖之下积聚了液态水。

科学家的发现还暗示,火星地表下在比较近的时间段出现过地磁活动,这样才能产生使水保持液态的地热温度。

阿诺德说:“来自火星、轨道卫星以及着陆器的数据质量很高。借助我们在地球上也在使用的技术,我们可以利用上述数据回答有关火星表面乃至地下状况的高难度问题。利用这些技术来搞清楚地球以外的其他行星的情况让人非常兴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