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大龙街道新水坑村:从垫底村到模范村 这个“翻身仗”打得漂亮

番禺区大龙街道新水坑村:从垫底村到模范村 这个“翻身仗”打得漂亮
2022年10月05日 00:04 新快报

走进番禺区大龙街道新水坑村,村口的东英科创园集聚了一批商业及办公企业,这里是新水坑村人气汇聚点,自交付使用起就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的收入。再沿着干净宽敞的道路走进村内,来到修缮一新的广誉陈公祠和北帝庙,这里是村里的历史文化中心,近年打造的北帝广场、生态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场地。干干净净的观景塘里鱼虾浅翔,郁郁葱葱的大树下三五长者纳凉,另一边跑道悠长,每到傍晚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夜跑……近年来,新水坑村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盘活闲置用地增加村级经济收入,宜居宜业的人文发展思路正逐步实现,一幅广州“新农村、新征程、新发展”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采写: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林翠珍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现状 生态环境优美 吸引一万多外来人口居住

“从我儿子读幼儿园,到现在读大学,我在新水坑村居住了十几年,看着这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湖南人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家人在附近工作,选择租住在新水坑村。“以前租在这里是因为租金便宜,儿子在村里读幼儿园也比较方便。后来,新水坑村环境越来越好,以前坑坑洼洼的道路改造后很平坦,村里还建设了文化广场、建造了公厕,居住得舒服我们也就一直住了下来。如今儿子长大了,我也比较清闲,有时间我会在村里散散步、跳跳舞。”

近年来,新水坑村按照“先美环境聚民心、再上项目活经济”的发展思路,把村容村貌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先后投入资金近2亿元,推进村内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建设。

曾经,村内仅有一条坑洼不平的简易村路。如今,取代它的是三纵七横全贯通近10公里的环村路,道路硬底化的同时,所有明渠改暗渠,做好雨污分流,一改原本道路积水、明渠产生臭味的状况。

每年村里会投入一定资金用于民生工程建设,气势恢宏的文化中心及文化广场是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好场所。占地面积约400㎡的北帝广场,中间地带原本是一个废旧工厂,如今升级改造为宽阔舒适的广场。广场前方的观景塘是由泥水塘改造而成,新打造的主题生态公园内绿意盎然,樟木、细叶榕、高山榕等各类树木数不胜数,曾经杂草丛生、乱石堆砌的水洼变成了石板路、栈道,成为大家休憩、玩耍的地方。村里增设的篮球场、乒乓球台、跑道利用率都很高,时不时组织年轻村民来一场篮球赛。

近年来,随着环境改善,新水坑村迎来越来越多新村民。据村党总支委员陈桂锋介绍,新水坑村户籍人口两千多人,外来人口超过一万人。新村民逐渐融入这里的文化生活中,也参与着这里的管理和维护。

曾经 经济全区垫底 村委班子团结一心破局

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新水坑村党总支书记陈汉超心情难以平静。过去的新水坑村,集体经济仅有300多万元(2008年以前),在番禺区20多条自然村中垫底。新水坑村常被大家戏谑为“新水坑不新”。

2008年初,新水坑村委班子换届选举,新一届两委班子更加年轻化,也更加团结。随着整合村里七个生产队统一发展,总体规划工业、商业、住宅、耕地、住宅区等,新水坑村开启了腾飞之路。

“我很早就离开村里,刚回来时,村里一穷二白,百业待兴。”陈汉超说到这里,他叹了口气,“整条村就一条马路,全是泥土路,没有硬底化的。”陈汉超回到村里担任村主任,是当时村党委书记陈伟文“劝”回来的。“陈伟文书记带着我把村里走了一遍,每一块地、每一个厂全走过。怎么办呢?我跟他说,一定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

发展的过程也遇到不少阻力。新班子统一思想先改善环境,但有些村民不理解,认为应该先发展经济,对先铺设道路、加种绿化带不配合。陈伟文书记就将村未来的计划全盘摊开,一直解释到村民明白为止,“尽量做到100%透明。”

随着内街巷硬底化,铺设水泥路、修缮祠堂、学校、幼儿园,修建生态公园,新水坑村的环境日益改善,新水坑村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广州市美丽乡村”等。随着环境改善,村内商铺、出租屋租金上涨,村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新一届班子通过整合资源,优化产业结构“腾笼换鸟”,盘活原有经济附加值低的空置厂房,转型发展新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建设厂房、综合楼、商铺等,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致富。

发展 经济再上新台阶 管理将更智能化

新水坑村的建设一步一步按着规划铺开,经济也呈现稳步增长之势。2021年,村总资产突破4亿元,较2007年增长23倍;村集体收入6000万元,较2007年增长16.8倍多。2022年预计较去年总收入可增加10%左右。

今年,集商业、办公、酒店、会议、休闲、展览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东英科创园交付使用,建筑面积达十万平方米,吸引众多企业入驻。“选择这里首先是因为娱乐设计比较集中,办公环境舒适,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刚刚搬进科创园的一家娱乐公司的负责人练先生告诉记者。

对于新水坑村未来的发展,村委班子总结出了八个字“稳步发展,巩固管理”。

“村容村貌方面,难的是十几年保持干净漂亮。”村党总支委员陈桂锋介绍说,要维持好良好的生态环境,新水坑村迎来的是对管理水平的挑战。

2022年7月22日,新水坑村最新实施的《村规民约》共十四章一百零九条长达一万二千余字,致力于约束村委与村民们共同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我从广西老家过来帮儿子带孩子,在这里住了近十年。”叶伯告诉记者。虽已近70岁,叶伯提起垃圾分类来也毫不含糊,这有赖于新水坑村对环境卫生的重视。“经常有人在村里巡查,发现有垃圾就告诉保洁公司过来清洁,看到到处都干净整洁,租住在这里的人也都比较自觉去维护环境。”

“通过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化管理。”陈汉超说,未来的新水坑村,将用制度管人,巩固维持好宜居宜业环境,并将继续升级原有破旧产业区,使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

特写

企业老总回乡当村干部 乡情打动了他

说到新水坑村的巨变,村委班子的团结功不可没,“人和”是该村能够快速发展非常重要的原因。

2008年新水坑村委换届选举时,当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陈伟文说服陈汉超回来担任村主任。

“我做了30年企业,当时是企业的老总,顾虑也比较多,根本没想到回来当村干部,老书记找了我很多次,最后是‘乡情’打动了我。他们跟我说,你经常捐钱回来村里也没有用,村里更需要的是你的头脑。”正是这句话打动了陈汉超,让他放弃企业经营,回来帮助家乡发展。

他告诉记者,此前虽然自己事业有成,但是每次听到“新水坑不新”时,心里都很不舒服。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也支持他回来参选村主任。

陈汉超说,他认为自己对村里的最大贡献就是让村民充满希望,以前大家觉得新水坑村是发展不起来的,现在大家对村里的未来充满信心。

陈伟文退休卸任后,陈汉超接任村党委书记。陈汉超希望带领着新水坑村集体经济迈向亿元大关。

番禺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