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打好农业“核心芯片”保卫战

阳泉:打好农业“核心芯片”保卫战
2022年10月04日 15:59 红星新闻

近日,在郊区千亩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农作物种植示范小区内,反复观察试验田里种植的玉米颗粒大小、饱满程度、病虫害发生情况后,山西福莱沃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丽军不禁扬起嘴角,露出欣慰的笑容。“颗粒饱满、大小均匀,病虫害情况在可控范围”,尽管生长期持续观察记录,收成、品相也在意料之中,但得到这样的试验结果高丽军还是兴奋不已。这样的一幕,是阳泉市扎实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缩影,也是阳泉市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的生动实践。

种子是农作物生命的开端,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起点,被称为农业“芯片”;种质资源则是农业的“核心芯片”,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资源。近年来,阳泉市认真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持续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基地提升、种业市场净化,一场农业“核心芯片”保卫战拉开序幕。

追本溯源 摸清“家底”

平定县、盂县、郊区3个农业县区出动200余名农技人员,走访80余个村庄,访问200多户农户,拍摄种质资源照片千余张,征集农作物种质资源179份,上交国家普查办种质资源76份……这是截至目前阳泉市交出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的“答卷”。

种质资源是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源。推进种业振兴,首先要追本溯源、摸清种质资源“家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山西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2021~2023年)》出台后,市农业农村局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自2021年起,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

一次次方案编制,一轮轮人员培训,一趟趟深入田间……为加快工作进度,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组,完善了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等,合理配置技术力量,按照“市级组织协调、县级具体实施、乡村全面覆盖、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牵头开启了农业种质资源全面普查、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

“你能想象在盂县还有野生猕猴桃吗?”“平定县冠山镇当地2500余亩的野生连翘,已经挂牌‘冠山连翘贡茶发源地’标识被重点保护!”“从郊区征集的牛蹄黄谷子,是上世纪90年代前当地的主栽品种,具有抗旱、抗病、抗虫等优良特性,曾为当地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做出重要贡献。”……说起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进展,亲身参与普查工作的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岳润庆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抢救保护 守好“家产”

秋高气爽,在位于平定县冠山镇河头村的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特异种质资源繁育基地,分区种植的牛蹄黄谷子、黑高粱、一窝猴红豆、三道眉瓜子等陆续成熟。看着眼前的景象,市保丰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平一边记录各类数据,一边拍照存档。

“我们公司的农技人员全程参与了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并负责我市特异种质资源繁育。一路走来,我们虽然遇到过很多沟沟坎坎,但看到许多濒临灭绝的品种重获生机,大家就感觉辛苦没有白费。”李海平说,“特别是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把开展特异种质资源繁育作为重要攻关课题以来,专家教授带领我们在特异种质资源繁育基地种植了51个阳泉本地特异品种,开展了抢救性繁育,为的就是留住阳泉本地品种的‘血脉’。”

通过无人机植保、人工授粉、种子低温贮藏等一系列科技手段,一段时间下来,阳泉市农作物特异种质资源繁育工作成效显现。截至目前,全市筛选出的10个农作物特异种质资源已得到繁育更新。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毕建华介绍,长期以来,勤劳的农民在劳作中积累了不少适宜阳泉种植、养殖的本土品种。这些品种或因产量低,或因抗病害能力相对较弱等,不能成为主要品种,但它们身上都含有良种基因。他们将坚持及时、动态搜集整理,逐步建立健全特异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加快鉴定评价,不断提高育种水平,重点围绕珍稀、濒危、名优种质资源保护开展科技攻关,努力让更多的阳泉本地品种“留下来”“活下去”。

当然,守好种质资源“家产”不仅限于农作物。今年,在加大对现有农作物特异种质资源保护性繁育的基础上,全市积极推进畜禽、水产、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进一步挖掘珍稀、名优、特异、濒危的农业种质资源,推进种子生产企业“育繁推”一体化,有序开展晋汾白猪、盂县黑山羊等本地品种培育试验示范。

多措并举 建强“芯片”

要想打赢农业“核心芯片”保卫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走稳、走好这段路?阳泉市明确了“解题思路”——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基地提升、种业市场净化。

在种业创新攻关行动中,阳泉市一方面紧抓种业科创团队引育,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高标准选育突破性新品种,有序推进产业化应用;一方面推动良种良技入田,发挥农业科技对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推动作用。今年3月,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官方网站发布阳泉市2022年农业生产主推品种。随后,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结合辖区农业生产实际,认真做好主推品种的宣传推广工作,引导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者科学选用优良品种、适用技术,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

落户于郊区的山西福莱沃种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市唯一的一家具有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资质的高新企业。2017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大田玉米、向日葵等作物的研发、测试、试验、示范、推广工作。这几年,公司重点在高油玉米及高油向日葵品种科研攻关方面下功夫,每年筛选玉米品种100余个、向日葵品种30余个。“我们的攻关团队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4个富硒高油玉米品种已参加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1个富硒向日葵品种已正式进入国家农作物登记程序。”高丽军高兴地说。

“种业企业是一个高科技行业,从地头到市场,从试验室到大田,从工厂化生产到千家万户种植,延伸链条很长。像山西福莱沃种业有限公司这样的种业企业,就是我们重点扶持的对象。”岳润庆说。今年以来,阳泉市坚持对种业企业扶优行动和种业基地提升行动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大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加紧出台种业企业扶优政策,加快建立重点优势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力争实现“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市农业农村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优势企业与科研单位、金融机构、种业基地对接,以种业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种业违法行为,也是打好农业“核心芯片”保卫战的题中之义。为此,阳泉市坚持开展种业市场净化行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执法人员通过核查相关资料、执法抽样、现场查询等方式,对全市农资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假冒伪劣、套牌、假冒授权品种等违法行为,发现问题立查立办、挂牌销号。行动的开展,为进一步净化种子市场营造了良好氛围,也为促进种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阳泉日报

阳泉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