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助浴师:为行动不便老人带去舒适

老人助浴师:为行动不便老人带去舒适
2022年10月03日 23:29 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洗澡对于部分上了年纪的老人,尤其失能老人来说,是不便的事。

近年来,针对老人的助浴服务悄然兴起,助浴师们有时开着流动助浴快车穿行在城市、乡村,为老人们提供助浴服务;有时带着专业工具上门为失能老人服务,给老人带去舒适。

2018年12月,由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助浴快车”项目,为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提供免费洗浴。在此基础上,重庆九龙坡区将“流动助浴快车”与“固定助浴点”相结合,建成了重庆市首个老年助浴示范点。

当好助浴师并不简单,首先要过的就是自己心理这一关。44岁的老人助浴师隆素容说:“很多人都会觉得给别人洗澡不好意思,但是我把自己当作老人们的子女,就像照顾亲人一样。”此外,助浴师还一定要保障老人的安全,洗澡前要先对老人进行身体评估、洗澡时水温多少、给不同年龄老人搓澡时的轻重等,都要提前培训并熟记。

88岁的刘敏华奶奶家住九龙坡区慧蓝御锦小区,15年前老伴去世后,她一直独自生活。“我这个岁数,家里又没有人,若是洗澡摔倒了都没人知道。”刘奶奶说,有时邻居们到家里串门,她会趁邻居们在客厅聊天时去洗个澡,以免有不测时邻居能及时发现。

“助浴快车”项目启动以后,刘奶奶的洗澡难题终于得到解决。每次“助浴快车”来之前,都有社区工作人员通知老人们提前预约。每次服务由2-3名助浴师一组,她们搀扶老人上车脱衣服,调试好水温后一边聊天,一边帮助老人搓背、洗头。洗完澡,助浴师还会为老人修剪指甲、理发、修面、换衣服。

如今,10台“重庆市慈善总会助浴快车”已经开进了重庆27个区县的社区和乡村。隆素容和团队伙伴们开展了1100余场次助浴服务活动,为失能、半失能、孤寡、高龄等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了41000余人次公益助浴服务。

重庆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