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国家调解 美伊“换囚”有进展

地区国家调解 美伊“换囚”有进展
2022年10月03日 23:29 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美国和伊朗方面证实,伊朗允许一对获判间谍罪、拥有伊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父子分别出国和出狱,以换取美国解冻伊朗在海外的约70亿美元资金。

这对父子为85岁的巴盖尔·纳马齐和51岁的西亚马克·纳马齐,两人2016年在伊朗被判间谍罪,刑期均为10年。巴盖尔2018年保外就医,后获减刑,但不得离境。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10月1日说,伊朗方面已经允许巴盖尔离境就医,允许西亚马克出狱。巴盖尔曾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工作。

伊朗最高人权委员会秘书长卡齐姆·加里巴巴迪告诉伊朗媒体,基于人道主义考虑,伊朗方面9月28日解除了巴盖尔的旅行禁令,“他可以随时离境”。他的儿子西亚马克获准出狱一周探亲。

不清楚西亚马克是否会回监狱继续服刑。他之前被关押在位于德黑兰的伊温监狱。他的律师说,西亚马克的离监准假“可以续期”。

伊朗光明通讯社报道,在某个地区国家的调停下,伊朗与美国达成协议,美方将很快解冻数十亿美元的伊朗海外石油收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也说,伊朗方面正在等待美方解冻伊朗海外资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稍后证实上述消息,感谢帮助过纳马齐父子的联合国以及瑞士、卡塔尔、阿联酋、阿曼和英国。

美国国务院另一名发言人说,美方将设法让西亚马克和另外两名被伊朗羁押的美国公民回国。

伊朗国家电视台去年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伊朗与美国已经达成“换囚”协议,伊方将释放4名美国人,换取美方释放4名伊朗人和解冻伊朗海外约70亿美元石油收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