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集体降薪

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集体降薪
2022年09月12日 17:45 《财经》杂志

截至目前,除长城资产外,中国信达、东方资产、中国华融2022年半年报悉数出炉,数据显示员工薪酬集体下降。其中,中国信达平均月薪比2021年同期下降30%左右

文 | 栗视点

薪酬集体下降

中国信达2022年半年报显示:在职人数13648人,员工薪酬26.93亿,平均19.73万/人,人均薪酬比2021年上半年下降了19.8%。如果细化到月薪,等于说每人每月下降了8200元,降幅30%。

来看中国华融,经过5家子公司的清出,员工人数4577人,比去年年底下降一半。2022年上半年员工薪酬9.39亿,平均20万/人。相比2021年年报数据的43.58万/人减少了一半,如果说半年报与年报的数据无可比性的话,我们来看下图年报数据也呈下降趋势。

东方资产,2022年半年报并未有员工薪酬数据,2021年年报显示,薪酬支出52.14亿,2020年为52.56亿,总额减少4200万。

长城资产,2021年员工薪酬支出14.66亿,2020年支出16.12亿,总额减少1.46亿。

由此可见,无论是对比年报还是半年报,四大AMC(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员工平均薪酬均下降。

上述是根据年报中员工人数和薪酬总额进行计算,看到这,可能很多四大AMC的员工觉得自己到手的薪酬被平均了,并没有这么多。

首先,四大AMC各地分公司数量众多,业务品种繁多,且薪酬计算繁琐,可能具体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到手薪酬都千差万别。

其次,年报数据中的薪酬各种层级员工:中层、高管均包含在内。最后,员工薪酬不仅仅是到手的工资和奖金,还有员工所享有的各种福利。

东方资产对员工薪酬的解释非常具体,职工薪酬是本集团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或解除劳动关系而给予的各种形式的报酬或补偿,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和辞退福利等。

短期薪酬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和教育经费、短期带薪缺勤等。本集团在职工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将实际发生的短期薪酬确认为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其中,非货币性福利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离职后福利还包含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补充退休福利等。

缘于业绩全线下滑

东方资产:净利暴跌89%

8月30日,东方资产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未经审计的2022年上半年财务报表,显示集团合并营收474.8亿元,净利润4.3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暴跌89%。

长城资产:8年来首度亏损

8月26日,长城资产披露2021年年报,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85.6亿元,这是自其2014年公布业绩8年以来首次亏损。长城资产解释,主要是国内经济形势下行、疫情持续反复、房地产企业债务危机陆续爆发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资产质量下迁,计提拨备和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压力显著加大,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中国华融:风险持续出清中

上半年收入147亿,亏损188亿。在连续转出银行、证券、信托等子公司后,中国华融总资产规模降至9783亿。不良资产主营业务收入贡献达到94%,为四大AMC中最高的一家。上半年共计压降风险资产敞口178.41亿元,截至6月末,房地产的风险敞口规模不超过2000亿元,规模还在持续压降。

中国信达:净利下降32.6%

上半年实现收入412.58亿,与去年同期的414.02亿相比相差不大。但由于资产质量承压,收购重组类业务规模下降且这部分债权中次级、可疑和损失类的资产上升,导致上半年净利仅为4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2.6%。相比2017年上半年的89亿元已近“腰斩”。

四大AMC还是不是好去处?

很多四大的员工不禁要问,既然如此我还要不要原地踏步?新入行的不良资产从业者也不禁要问,我还要不要挤破脑袋进四大?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从个人角度出发:四大是国企。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这几年兴起一个词叫“择业复古主义”。在70、80后这一代人成长过程中,国企式微,工资和那个时代的外企及民营企业相比,确实有点拿不出手。再到后来,以腾讯、阿里为代表的大厂,更是把国企们的那点待遇秒到渣都不剩。时光荏苒,当初鲜衣怒马的少年们已成油腻大叔,经历了“工作996,生病ICU”的社会毒打。加上近两年大环境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赫然发现国企的“平平淡淡才是真”。

其次,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不仅是四大AMC,在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出来后,媒体统计的券商、银行的员工薪酬都下降了,券商下降的更多。再看我们不良资产行业,在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稳固,越来越被重视,20年前四大AMC是带着任务诞生,工作路径、资金成本,国家都给安排好了,按部就班去剥离四大行的坏账就可以。

商业化转型后,四大AMC从原来的被动变主动,业务范围从单纯的银行不良债权收购处置拓宽至全社会面的非金不良收购处置,再到今年盘活闲置资产,纾困某个行业等等。“金融稳定器”、“不良资产清道夫”不再是个简单的定位,而是工作内容越发具体和重要。所以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不良资产前景是有的,作为行业中“带头大哥”,四大AMC还是香的。

反观最近四大AMC招聘启事,985研究生学历依然是基础硬件,具有注册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注册会计师、律师等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者优先,年龄不超过30周岁。从以上条件看,四大AMC门槛不降反升,供求关系说明一切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