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广东面向湾区 服务“一带一路” 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高技能涉外人才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广东面向湾区 服务“一带一路” 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高技能涉外人才
2022年09月08日 00:29 新快报

【编者按】

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中华民族已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教育支撑。2012至2022广东教育这十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致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致力于促进广东、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职业教育到终身教育,发展喜人、成效卓著、愿景励人,值得浓墨重彩、大书特书。为此,新快报联袂广东省和广州市教育界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教育荣光——2012至2022广东(广州)教育十年发展成就”系列报道,重点总结回顾这十年教育历程、成就和改革经验,为新十年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起而行。

迎新寄语

致闪闪发光的学子:追随光 成为光 散发光

青春洋溢的新同学:

你们好!

今天,你们步入大学校园,这是人生道路的一次重大跨越!十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有了第一份沉甸甸的收获。青春的你们选择了涉外学院,青春的涉外学院也选择了你们,这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择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风景宜人的涉外学院坐落于世界新一线大都市广州,每年万千学子逐梦奋斗、读书成才的理想圣地。在此,我谨代表涉外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同学们,我们要思考:人为什么要学习?该如何学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宗旨,不仅是获得技能和知识,更是提高职业素养,并获得良好品德。今天的你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坚守与创新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对于刚刚踏入涉外学院校门的你们而言,“大学”这个词应该拥有更丰富内涵和历史使命感。

你们要学会思考,学会选择。思考人生的意义,选择好自己人生未来的走向;

你们要学会拼搏,学会奋斗。三年弹指一挥间,让自己的青春三年学有所获;

你们要学会技能,学会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你们要学会感恩,学会珍惜。用一颗敬畏之心,感谢生活中所拥有的一切;

你们要学会尝试,学会创新。站在涉外学院的肩膀上,眺望世界对话未来;

当代青年学生的理想就是中国梦,在追求理想的大学校园里,望你继续划起追求的小船,扬起拼搏的风帆,劈波斩浪,竭力航向世界最远方。

康正

中国涉外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

涉外招生突破新高,专业突显社会需要

2022年8月10日,广东省2022年度夏季高考录取工作正式结束,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涉外学院)招生工作亦完美收官。今年涉外学院的招生实现“一突破一新高”。录取数据显示,2022年是涉外学院录取人数最高年份,突破6000人;录取平均分数创历年新高。如涉外学院的康复医学院7个专业共录取1500多人,仅新开设的口腔医学专业就录取近400人;艺术学院的3个专业录取660人,创历年新高。这是20多年来涉外学院教育成果的一次展现,也是涉外学院教育品牌的一次验证,更是涉外学院教育走上新的更大的职业教育发展平台。事实证明,涉外学院重点发展大健康、大艺术方面专业的职业教育,符合广东需要、湾区需要。

实力强劲的专业群建设带来了品牌连锁效应:涉外学院已在河北、四川、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贵州、青海、新疆等13个省份(自治区)进行招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源于涉外学院多年来紧跟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步伐,聚焦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在职业教育的赛道上打造出独属涉外学院的一片繁花似锦的天地,而精心绘制这幅斑斓画卷的操盘手,则是涉外学院董事长康正。

怀抱教育初心,顺势而为硕果累累

教师出身的康正,1994年下海经商,成立了广东维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他又与时俱进进驻香港成立香港维城公司。几经商海沉浮,康正内心对于教育事业的热情非但未熄灭,反而熊熊燃烧。乘着国家大力兴办职业教育的东风,康正的教育梦想终于成真——1999年一所以华文教育为特色的广州维城科技专修学院成立,并于2004年升格为广州涉外学院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从教育规律来看,学校的风格特色往往与创办人的个性和办学理念息息相关。喜欢周游世界的他独具国际视野和格局,认为教育不应坐井观天、故步自封,而应立足祖国大地、融通中走向世界,进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因此,他高瞻远瞩地在全世界进行教育板块布局,20多年间,涉外学院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近30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与境外高校及机构签订的对外交流项目如“国际创新班”“海外短期游学”“海外带薪实习”以及“海外长期留学”就有50多个,已有近5000名学生参加。学校的华文学院在广东省民办高职院校中是一所具备招收海外学生资质的华文教育机构。2019年,格鲁吉亚中国涉外学院教育学院成立,2021年,海南涉外学院职业学院获海南省人民政府审批同意设立。用康正的话说,这是涉外学院办学获得社会认可,顺势而为的结果。在他和全体涉外学院人的努力下,涉外学院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获得对外汉语教师认证资格的高职院校,也是首个引进中外合作国际化办学的职业院校,还是一个在海外拥有全资本科院校的民办教育集团。

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服务湾区经济发展

老护工等专业,对接现代社会的康复及医疗服务型产业发展。“大教育”是以华文教育带动整个语言类教育专业群的发展,包括外语、外贸等学院老牌专业群,凸显涉外学院优势专业的引领作用;同时也对接当下市场缺口最大的学前及婴幼儿服务产业,培养以职业技能实践为主的复合型技能人才,此外,还大力发展国际教育专业,贴合市场需求进行专业改制打造了“3+1”直升国际本科等项目。“大电商”是基于电子商务专业集群所形成的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推动白云区大源村淘宝电商产业的飞速发展。随着整个大电商产业的迭代发展,人才需求方向不断调整,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专业也成为涉外学院努力打造的新兴专业。通过这一系列改革,涉外学院的专业特色更加突出,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需求和区域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于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一所坐落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涉外学院精准对接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按照市场发展需求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

涉外学院的“四大”特色专业群深受社会广泛认可。这些专业群是大健康、大教育、大艺术、大电商。“大健康”专业群涵盖护理、康复、口腔、助产、养

深度产教融合,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也是职业教育推进高质量发展,提高教育适应性的切入点,还是打通学生就业出口的重要环节。涉外学院尤为重视以产促教,以此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坐落于广州市白云区的大源社区是全国首个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淘宝村”,这里活跃着超过3000家淘宝店。积累了经验和资源的头部商家,又提供众创孵化平台帮助小商家和新商家发展。整个区域内,电商全产业链拉动就业人口超10万。在这电商产业链飞速发展的背后,正是涉外学院主动承担起“电商产业示范基地”人才孵化的重任,成为电商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2005年,涉外学院敏锐捕捉时代脉搏率先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2007年,电子商务由专业升级为系;2009年,电子商务系与电子计算机系合并组成信息工程学院;随后,“涉外学院大源村大学生电商创业园”、“小蚁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接连创立,学校更是在大源村首创涉外学院大学生电商创业园,以创业带就业,以创业促发展。

自建教育与产业对接全链条,是涉外学院探索的另外一条产教融合道路。康正介绍,今年涉外学院大健康类专业群报名火爆,最终录取了1600人,这一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构建产教融合全链条获得了成功。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就读,就业出口才是最终的决定影响因子。能就读,能就业,就好业,成为康正的心头大事。涉外学院以康复医学院为平台,大健康专业群学生可以按照工学结合的教学方式前往康复医学院进行实训和实操。“针剂注射应该是哪几个步骤?”“人工急救应该怎么操作?”这些课程在涉外学院大健康专业群学子看来都是生动活泼的实践内容。如今,随着专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产教融合的虹吸效应正在显现。康正胸有成竹地表示,接下来将有步骤把康复医学院升格为三甲医院,届时将带来涉外学院大健康产业链的高质量和规模化发展。

为了真正解决学生毕业出口问题,彰显学院的核心硬实力,康正提出了“3个1/3”的涉外学院学子出口论,即涉外学院学子1/3的可以通过直升国外本科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本科学历,1/3的可以通过自考本科获得国内本科院校文凭,1/3的可以通过学院产教融合企业及其他单位就业。有了扎实的产教融合,包括广州地铁、白云机场为代表的近300个实训合作基地,再辅以科学的就业前培训,涉外学院的就业情况一直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

让涉外教育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展的信心。刚刚闭幕于天津的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中就提到:“我国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在有效支撑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持续畅通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的渠道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构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格局,实现从学校为主举办到多元参与办学,从规模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涉外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格局正一步步印证着中国职业教育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变化、新方式,从“走出去”到“迎进来”,从“扩规模”到“练内功”,涉外学院一直在路上。

站在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崭新赛道上,涉外学院将继续探索新内涵,新格局,新未来,正如康正在全国职校第一家AR直播栏目上说:“20多年的涉外学院教育历程,集团不断走向成熟,不断发展壮大,具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对未来大教育和大健康方面,做出一个又一个战略决策,同时取得一个又一个工作成就。走向世界从这里开始,这是涉外学院的办学理念,同样也是付之于行动的方向。正可谓:世界有尽头,涉外学院精神无止境!”

2019年12月,康正代言“中国涉外学院教育”品牌,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幕,引起了巨大轰动,作为一张中国的名片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华文教育的理念。康正正是用实际行动阐释自己的教育理想和信念,践行教育初心:“让文化引领未来,让华文走向世界。”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一所所新校区的落成,一座座海外办学点的建立,一次次在国际教育舞台上的亮相,让涉外学院的国际化职业教育之路走出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高质量发

新时代 新职教 新使命

进入新时代,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创新更加突出的位置。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范式。

现代化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伟大变革,是以工业化为核心,推动经济增长、思想革命、制度创新和社会转型的发展历程。中国现代化是一个具有几千年农业文明大国的现代化,是超大人口规模的现代化,是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在内的全面现代化。中国职业教育与中国现代化共生发展,发挥着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优化教育体系、增进国际交流的作用,在面向世界的现代化进程中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把职业教育作为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教育类型,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创新制度设计,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多元办学格局和现代治理体系。中国职业教育实现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向相对独立的教育类型转变,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阶段。

中国把职业教育定位于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发展经济与服务民生相结合、教育与产业相结合,构建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体系,形成了职业教育发展的中国模式,为国家发展注入了强劲的职教力量。

搭建合作与交流平台,与世界共享中国职业教育改革成果是我们的美好愿景。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以国际视野兼容并蓄,以国际胸怀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世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潮流,积极构建国际化交流平台,致力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

■策划:林波  ■统筹:刘浩 ■采写:王娟 邓善雯 徐绍娜 ■执行:马丽岩 郭莉 苗壮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