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业务待剥离、医美业绩滑坡,四环医药转型战略遇阻

仿制业务待剥离、医美业绩滑坡,四环医药转型战略遇阻
2022年09月06日 08:40 蓝鲸TMT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四环医药发布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收益为14.64亿元,同比下降23.3%;报告期内的毛利约人民币10.04亿元,同比下降31.6%。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四环医药正加速剥离传统的仿制药业务,聚焦医美及创新药板块。但根据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这两个板块业绩均有下滑。其期内的医美业务收益及分部经营溢利分别为约9860万元及416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1.8%及79.1%。期内的创新药业务及其他业务收益约为1.33亿元,同比下降4.9%。

医美板块业绩下滑

根据今年3月四环医药发布的2021年业绩报告,2021年其医美业务收益约4亿元,营收占比为12.12%,同比大增1383.3%,其中,其代理的肉毒素产品乐提葆为其提供了主要利润。

而对于今年上半年医美板块营收的下滑,四环医药方面表示是因为疫情影响下游终端无法开业服务所导致的消费减少,从而传导至上游出货量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乐提葆是四环医药和韩国生物医药公司Hugel签的代理产品。Hugel成立于2001年,公司拥有多款全球领先的医美产品和技术。2021年5月份,Hugel的控股股东贝恩资本拟出售其拥有的Hugel控制权,彼时,四环医药曾在公告中透露,拟考虑收购Hugel股权,不料最后,康桥资本主导的联合财团便宣布以1.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4.3亿元)完成对Hugel的46.9%股权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康桥资本以深度合作为由,对四环医药及旗下渼颜空间等分支机构,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

四环医药因此认为康桥资本借尽职调查之机,窃取了其商业秘密。在康桥资本宣布完成对Hugel股权收购之后,四环医药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起诉了康桥资本,案件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

不过今年2月,四环医药称已与康桥资本就在此事件的诉讼达成和解,将与Hugel和康桥资本一起努力实现将肉毒素乐提葆打造成为中国第一肉毒杆菌毒素品牌的目标。

2022年半年报中,四环医药指出,其医美平台北京渼颜空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渼颜空间”)已经成功实现从单产品代理销售转变为具备全生命周期产品布局的一站式医美平台。

其独家代理来自韩国Hugel, Inc.(“Hugel”)的玻尿酸产品铂安润以及渼颜空间自研的近20款II类的皮肤护理敷料类产品均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创新药板块收益同比下降4.9%

除了医美板块以外,四环医药其余两大业务板块营收也有所下降。半年报显示,期内的创新药业务及其他业务收益约为1.33亿元,同比下降4.9%。期内的仿制药业务收益及分部经营溢利分别为12.33亿元及6.8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3%及25.4%。

虽然仿制药板块一直是四环医药的现金奶牛,但今年7月,四环医药公告称,公司拟提议出售其部分或者全部由于受到医药行业等变化影响而未达公司业绩预期或不符合公司长期战略目标的仿制药及其他非核心传统医药类业务及资产,公司拟于未来12–24个月内逐步完成潜在出售事项,潜在出售事项的具体范围视市场状况以及与潜在买家的洽谈情况而最终确定。

CIC灼识咨询合伙人王文华指出,四环医药剥离仿制药业务,一方面是其仿制药业务受医药行业政策变化的影响,致使其低于预期;另一方面,公司的仿制药业务与其长期战略规划不符,四环医药的未来成长战略是医美业务与创新药研产销的一体化平台,公司剥离仿制药板块可以使其业务更加聚焦,公司的业务更加专注,增加公司内部合作的正向协同作用,提升四环医药的经营效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