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付费医疗机构数逆势增长17%,新氧的底气在哪里?

二季度付费医疗机构数逆势增长17%,新氧的底气在哪里?
2022年08月19日 09:40 猎云网

8月16日,“互联网医美平台第一股”新氧发布了其2022年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内,新氧总收入为3.091亿元,环比增长3%。即便受疫情及强监管影响,新氧平台上的付费医疗机构数仍保持了持续上涨趋势,二季度达到5735家,同比增长17.1%。

在医美行业发展受阻的大环境下,新氧在二季度的增长展现出了其令人期待的潜力。事实上,在过去数年中,依托“社区+电商”的新氧模式,通过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持续布局,新氧在打造自身护城河的同时,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在逐步变强,这使其能够抵挡住多重因素的影响而实现增长。

而对于新氧来说,其要做的还不止于此。在今年三季度,以“新氧严选”为代表,新氧所开启的一系列新的布局,已经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这也或将成为新氧在未来释放增长潜能的新起点。

布局二三线城市,付费医疗机构数逆势增长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国内的消费情绪有所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消费品销售总额同比下降了0.7%,而第二季度的情况进一步减弱,消费品销售总额同比下降了4.6%。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氧在二季度的增长尤为受到关注。对于医美平台而言,业内考察其增长性的核心数据之一,便是平台付费机构数——这是医美平台营收最主要的来源之一。数字显示,在今年二季度,新氧平台付费医疗机构数达到5735家,比上年同期的4899家增长17.1%,环比2022年一季度的5254家增长9.2%。

在营收方面,第二季度新氧的总营收也达到了3.09亿元人民币,环比第一季度增长3%。

新氧所取得的这一成绩,与其长期以来的布局不无关系。在Q2业绩电话会上,新氧透露,在医美行业中,一二线城市医美机构的数量与规模远超低线城市,因此大量的医美平台及医美机构,均把一二线城市视作主要的发力方向。但在今年第二季度,新氧平台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GMV有所下降,疫情因素对整个医美行业冲击可见一斑。

新氧此前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成为其业绩增长的新动力。新氧Q2财报的电话会议披露,2022年Q2非手术医美消费的GMV比Q1增长了5%,6月份非手术医美消费的GMV相比5月份增长了33%,相比4月份增长了40%。

事实上,在此前发布的多份报告中,新氧已经连续多年注意到了二三线城市用户群的增长,特别是年轻用户群对医美的需求。因此,新氧一方面通过内容布局来获取更多的潜在消费者,另一方面则通过与二三线及低线城市机构的合作来拓展服务范围及营收来源。

今年第二季度,通过积极调整二三线城市的运营策略,有效弥补了一线城市的下降。可以预见,随着一线城市医美运营逐渐恢复正常,在三四季度新氧的增长态势将更为明显。

而回顾新氧过去几年的增长,可以看到自上市以后,新氧的增长也进入了快车道。2019年上市当年,新氧的营收便达到了11.52亿元,这也是新氧营收首次突破10亿元。2020年和2021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新氧仍然取得了12.95亿元和16.92亿元的营收。

产业链协同发力,双重利好共振或将开启新增长

除了在二三线城市的发力之外,新氧之前在产业链上的布局,对新氧的有业绩增长同样有突出的贡献。

此前,新氧以及关联公司便通过投资医美机构、消费医疗软件平台等方式,围绕医美产业链进行布局,以加深自己的护城河。2021年6月,新氧以7.91亿元价格收购激光类美容设备经营商奇致激光,着力向医美产业链上游延伸。这也成为2021年医美行业最受关注的大事件之一。

据了解,奇致激光是中国首家医疗激光挂牌公司、光电设备核心企业,旗下医美器械广销国内各大美容机构。如今,新氧这步棋已初见成效。来自奇致激光的财报显示,其2022年上半年的收入为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而其销售自产产品的收入占设备销售的比例达65%以上。

作为业内知名的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在收购奇致激光后,也通过自身的渠道及内容优势,提升着奇致激光的渗透率与影响力,实现了增长的良性循环。而随着新氧对这一操作运作的成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出现。如在2021年6月代理的微拉美项目,咋今年春节期间搜索数据增长6倍。而在今年5月,新氧代理玻尿酸产品爱拉丝提后,在二季度内实现了社交媒体人数1000万人的覆盖。

而在这个基础上,今年7月,新氧又走出了重要的一步——新氧严选。

按照新氧的表述,“新氧严选”是新氧所打造的公开、透明的高品质医美消费决策体系,其通过对落地城市医美机构的严格筛选,最终只选择不超过8%的医美机构进入“新氧严选”,帮助用户进行科学的医美消费决策。

新氧严选有6大筛选维度,包括资质门槛、硬件设施、机构口碑、机构服务、医师条件、仪器/药品,这些都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方面。在此基础上,新氧也提供了包括无忧保障、超时赠好礼等服务保障。

入选机构也会得到新氧在口碑扶持、流量扶持、获客扶持和增值权益四大方面的助力。新氧将通过优质资源的倾斜,让这些机构获得更大的影响力、提升转化率,最终实现营收及口碑的增长。

目前,新氧严选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武汉6个城市上线。从效果来看,入选机构的营收增长十分理想。截至2022年8月8日,新氧共上线严选机构46家,其在新氧平台的曝光量较入选前增长101.3%,严选机构支付订单额较加入严选之前增长134.4% ,新氧严选机构在平台的转化率大幅提升,增幅达46.8%。

新氧严选业务的推出可以做到新氧、医美机构与消费者的三方共赢,这既是对强监管时代建设透明医美消费决策体系的响应,也将有助于行业进步。

作为今年7月上线的新业务,“新氧严选”所取得的成绩,表明了这一布局的增长潜力。随着其在更多城市落地,在三、四季度,这也将为新氧带来可期的增长。

整体而言,伴随着三四季度国民经济的持续恢复以及新氧自身布局潜力的进一步发挥,在内容生态、电商、供应链以及整个医美产业领域,新氧的优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展现,这两大有利因素的共振,对新氧而言或将成为新增长的开始。而在新氧第二季度业绩电话会上最后,投资人也对新氧的未来增长充满信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