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运营商中期业绩丨数字经济红利下的优异成绩单

2022运营商中期业绩丨数字经济红利下的优异成绩单
2022年08月18日 14:01 媒体滚动

近日,三大运营商2022年上半年业绩相继亮相。数据显示,中国电信营业收入为2402.2亿元,同比增长10.4%,扣非净利润为183.8亿元,同比增长12.1%;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4969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为703亿元,同比增长18.9%;中国联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10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创近年同期新高,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48亿元,同比增长18.7%。

“收入、利润双位数增长”“增速创近年同期新高”等字眼格外引人注目。2022年上半年,尽管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和全球局势复杂多变带来的严峻考验,三大运营商仍取得了扎实稳健的成绩,营收、利润增速接近或超过两位数,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可以说交出了一张优异的“成绩单”。

“成绩单”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数字经济浪潮下,通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已经初尝“甜头”。与此同时,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行者”,通信运营商正以自身优势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新业务新引擎

初尝数字化转型“甜头”

半年财报中,三大运营商均提到了一个关键词——数字化。“十四五”开局以来,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紧抓5G、云计算等新技术带来的机遇,通信运营商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在不断提升自身数字化运营水平的同时,积极为客户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数字化服务。

财报显示,中国电信上半年产业数字化收入达589亿元,同比增长19%,贡献增量收入占比接近50%,占据“半壁江山”。同时,中国电信5G 2B业务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上半年新签约定制网项目超1300个,新增签约项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5G行业商业项目累计约9000个。

中国移动上半年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1108亿元,同比增长39.2%,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达到26%。得益于数字内容、智慧家庭、5G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移动云等信息服务业务的快速拓展,数字化转型成为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拓展信息服务蓝海收入“第二曲线”不断攀升。

对中国联通而言,上半年产业互联网实现收入3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8%,新增收入贡献率达70%,成为名副其实的业绩增长“第一引擎”。上半年,中国联通5G行业应用签约金额为39亿元;6月,中国联通5G虚拟专网服务客户2014个;5G行业应用累计项目数超过8000个。

通过财报不难看出,在基础业务“保稳定”的同时,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兴业务收入增势突出,成为运营商营收增长的强劲引擎。基础业务和产业数字化业务双轮驱动、双轮互促的格局已经形成。

从铺路到赋能

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数字经济为通信运营商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新蓝海、动能转换的新引擎、价值提升的新空间。在享受数字经济红利的同时,通信运营商正从铺路走向赋能,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数字基建的“主力军”,三大运营商在5G、新型数据中心等领域均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从财报看,202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共计587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百万个;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持续全面深化网络共建共享,上半年共建共享5G基站18万站,在用5G基站达到87万站。在算力资源方面,中国电信上半年新建天翼云服务器8.1万台,算力规模达到3.1EFlops,“一城一池”累计覆盖超过160个城市;中国移动深化“4+3+X”数据中心布局,对外可用IDC机架达42.9万架,净增2.2万架;2022年全年中国联通算力网络资本开支预计达到145亿元,提升65%。

在“铺好路”的同时,三大运营商正在加快促进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在工业、教育、医疗、交通等众多领域打造“灯塔项目”,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此外,三大运营商均把加强技术创新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战略重点,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信自研IT系统及业务平台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8.9%,新增专利1128件,同比增长145%;中国移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投入达到82亿元,同比增长20.3%,专利、标准化能力在行业领先;中国联通2022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13.7%,科技创新人员占比达到26%,授权专利达到780件,同比提升27%;新增核心攻关专项预算10亿元。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对于国家、行业和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可有可无的“锦上添花”,而是关乎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必修课”。上好这堂“必修课”,通信运营商必将担当重任,把握数字经济红利,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在数字经济大潮中驶向新的蓝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