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矿洞怎么就成了网红景点?

废弃矿洞怎么就成了网红景点?
2022年08月18日 01:13 新京报

  ■ 视点

  今年夏天炎热,部分社交媒体的博主们致力于寻找各种“看起来很美”的小众避暑胜地。随着彭州龙漕沟山洪事故的发生,那些未经开发而被推荐的“野生景点”也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近日,不少人发现在某些社交平台搜索“矿坑避暑”,就能看到博主们安利的各地矿坑。尤其是杭州一处在建德与桐庐交界的“矿洞”,频频被网红博主们推荐。但从相关报道看,该“矿洞”位于建德钦堂乡谢田村,属于未开发的天然溶洞,并非网传的“矿洞”。

  目前,当地工作人员已经将5个矿洞的洞口全部封死。此前,网上推荐较多的1号矿洞原本是有铁门的,但有游客为了进入洞口,已经将铁门扒开。

  对美景的追逐是大多数人的天性,也因此,社交平台中对旅行、探险胜地的推荐也格外有市场。这本是一个你情我愿、互动交流的良性过程,但许是出于追求刺激的心态,许是为了获得更多目光与关注,不少人开始推荐未经过开发、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地点。

  这样的一个个“景点”火了,不能忽略背后平台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第一次进废弃矿洞是种什么体验”等词条出现在平台首页,很难说不是其推荐机制在起作用。而这当中,平台又尽到了几分审核责任?

  当然,不只平台,游客也有着很大的责任。种种不假思索、不做勘探与攻略的“探险”,不仅会给当地工作人员造成管理上的困难,也会危及自身的健康与安全。

  其实可以看到,很多地方已经关注到游客对于“小众”“探险”等方面的需求,也逐步开发了相关景点。比如,这些年杭州一批“网红矿洞”出圈,它们有的已经开发,配备了游乐设施,可以满足游客需求。

  因此,面临已经发生过的悲剧和潜在的风险,无论是游客还是平台,都不能再假装看不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理性“打卡”,才能让一切不止“看起来很美”。

  □新京报评论员 刘昀昀

杭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