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上半年赚221亿元 高管回应股价、降薪热点

平安银行上半年赚221亿元 高管回应股价、降薪热点
2022年08月18日 15:25 新京报

8月18日,平安银行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公司高管集体出席回应股价、零售条线降薪等市场关注的问题。

平安银行董秘周强在今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受诸多因素影响,我行股价处于相对低位,如此多不确定因素集中发生在上半年还是比较少见,但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我们无法左右和预测外部环境,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还是要更积极地与资本市场沟通,更主动回应市场关切,来减少信息的不对称,减少误判,让股票价格与真实价值能够更好地契合。”

就在昨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约为5.1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同时,上半年,该行的营业收入达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2%,与上年末持平;关注贷款占比达1.32%,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占比为1.46%,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高管回应股价下跌:将更积极地与资本市场沟通

但这份表现还不错的半年报并没有拉动平安银行今日的股价,截至18日下午2点左右,其股价已跌1.37%。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7日收盘),平安银行股价区间跌幅达23.4%。

周强在今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受诸多因素影响,我行股价处于相对低位,如此多不确定因素集中发生在上半年还是比较少见,但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我们无法左右和预测外部环境,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首先,要稳住基本盘,坚持清晰的转型方向,我行在攻守两端都保持了优于同业平均的增长;其次,在保住基本盘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后续增长动能,买股票就是买未来,买预期,各个板块利用今年上半年的机会也在不断练内功,打基础,相信随着疫情好转、经济企稳,在出现行情修复的时候,平安银行会体现出更强的恢复弹性和增长动力。“我们还是要更积极地与资本市场沟通,更主动回应市场关切,来减少信息的不对称,减少误判,让股票价格与真实价值能够更好地契合。”

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净息差为2.76%,较去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原因是资产端受市场利率下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等,导致资产收益率下降,净息差有所收窄。

上半年,平安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同比下降7.7%,达160.62亿元,其中,代理及委托手续费收入同比降幅较大,达15.9%,主要受市场等因素影响,代理基金收入等下降所致;其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9.41亿元,同比下降12.3%,主要是理财业务管理费收入减少。

零售条线降薪?高管回应称是奖金打折,不是降薪

在1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回应了近期零售条线降薪的消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平安银行降薪主要针对零售条线,内部口径为“业绩未达标”,故7月-9月递延奖金按6折发放,也就是下调40%。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表示,今年上半年零售业绩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与去年既定的目标有差距,因此按照绩效考核规则,对预发奖金进行了打折,不是降薪。

蔡新发进一步表示,我们对绩效考核运行规则也做了反省和批评,没有根据今年宏观环境变化及时进行调整。“6、7月贷款业务已经在恢复,比前几个月好很多,业绩改善后,下个季度员工就不用太担心薪酬了。”

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514.02亿元,同比增长4.4%,但净利润同比下降5.6%达110.65亿元。

平安银行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年初以来受国内疫情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及零售业务发展受到一定冲击,本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承压,本行加大零售资产核销及拨备计提力度,导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

不过,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对零售业务业绩满意,他认为,在复杂的环境下,零售业务动态调整经营策略非常到位,进入下半年,零售业务的发展动能也令人满意。

逾期房贷占比较小 风险总体可控

平安银行半年报还披露了房地产风险管理的相关内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平安银行承担信用风险的涉房业务主要是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2980.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0.97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达1057.51亿元,占本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3.3%,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97%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及大湾区、长三角区域。2022年6月末,平安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达0.77%。

不承担信用风险的涉房业务主要是合作机构管理代销信托及基金达525.7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63.28亿元,其中,底层资产可对应至具体项目或有优质股权质押的产品规模达421.59亿元,93%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及大湾区、长三角区域,其他主要是高等级私募债及资产证券化产品。

此外,针对网传的“停贷事件”,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经查,在全国发布断供公告的300多个楼盘中,本行仅涉及27个,且全部位于一、二线城市及大湾区、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2022年7月末,本行所涉楼盘中逾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达0.78亿元,占全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0.028%,总体涉及规模小。

平安银行方面表示,自2021年年底以来,在保交楼、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导向下,房地产行业整体政策环境有所缓和。后续,将严格按照“房住不炒”大政方针,继续在落实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房地产贷款均衡有序投放,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及租赁住房开发及运营、符合政策导向的房地产项目并购,有选择支持具有真实需求支撑区域的普通商品住宅开发,积极参与房地产企业并购债承销与投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陈荻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