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身体垃圾海绵宝宝“打喷嚏”

处理身体垃圾海绵宝宝“打喷嚏”
2022年08月18日 07:58 中国科学报

“打喷嚏”排出黏液可能是生物体清除多余废物的最古老方式之一。图片来源:Jasper de Goeij

本报讯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作为现存最古老的多细胞生物之一,海绵会借助“打喷嚏”疏通其从水中获取营养的内部过滤系统。此外,其他与海绵生活在一起的动物会把这些喷嚏黏液当作食物。相关研究8月10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我们的数据表明,‘打喷嚏’是海绵为保持自身清洁而进化出的一种适应性。”论文通讯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海洋生物学家Jasper de Goeij说。

人们已经知道海绵存在这种行为,此次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喷嚏有助于海绵去除体内废物。“要知道,海绵不会像人类那样‘打喷嚏’,它们打一个喷嚏需要半小时。但和人类一样,海绵‘打喷嚏’也是一种废物处理机制。”de Goeij说。

海绵通过过滤水中有机物来收集食物,有时它们会吸入过大的颗粒。“即便周围的水变得太脏,海绵也无法移动到其他地方。”de Goeij说。这时“打喷嚏”机制就派上用场了。

在论文相关视频中,可以看到海绵会慢慢释放黏液,后者会在其表面堆积。偶尔,海绵组织会收缩,将含有废物的黏液推入周围的水中。

虽然黏液对海绵来说可能是废物,但生活在其周围的鱼类却不这么认为。“我们还观察到鱼和其他动物以海绵黏液为食。”论文第一作者、该团队博士Niklas Kornder说,“珊瑚礁周围的水中存在一些有机物,但大多数有机物的浓度不足以供其他动物食用,而海绵能将这种物质转化为其他动物可食用的黏液。”

这篇论文记录了两种海绵的“打喷嚏”行为。“我们认为,即使不是全部,大多数海绵都会‘打喷嚏’。我在潜水时看到过黏液堆积在不同的海绵上,在其他科学家拍摄的照片中也曾见到过。”Kornder说。

作者表示,这一发现为更好地理解一些最古老的后生动物的物质循环提供了机会。

(晋楠)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ub.2022.07.017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