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夜”解锁“新玩法”

“西宁夜”解锁“新玩法”
2022年08月18日 04:49 青海日报

北川星辰城市露营区。露营区经营方供图

“后备箱集市”内市民正在挑选心仪的图书。 本报记者 贾泓 倪晓颖 摄

乐队现场献唱。本报记者 贾泓 倪晓颖 摄

编者按:后备箱集市、城市露营、水幕电影、美食街区……这个夏日,西宁市各地区依托本地区重点商圈、商业集聚区、特色步行街发展优势,探索高原城市夜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旅游旺季夜经济,点燃古城夏日的激情。本报即日起推出“西宁夜经济”系列报道,带你“探秘”西宁夜经济的特色亮点,寻找你心中最理想的消暑去处,感受夏都西宁的清凉夜晚,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贾 泓 倪晓颖 肖 毅

“遥望着宁静的夜空,苍穹斑斓的银河。在我翅膀上乘坐,萦绕成了一首歌……”8月11日,北川河畔飘出动听的歌声。在西宁市城北区北川万达广场2号门外,歌手在巨大的月球灯下,抱着吉他轻轻弹唱,一旁的“北川星辰”四个字与天空的点点繁星相映成趣。循声而至,一片城市露营区映入眼帘。

在这片名为“北川星辰”的露营区,干净整洁的碎石地面,17顶帐篷大小不一,夏日氛围感被狠狠拉满。或家庭聚会或朋友小聚,帐篷下满是欢声笑语。区域内还搭建小舞台及电影放映区,本土乐队现场献唱,用舒缓的音乐唱响湖畔的共鸣,用节奏点燃夏天。在这里一边是北川万达广场的热闹与喧嚣,一边则是逃离繁华后留下的舒适与恬静。西宁人终于可以不用离开主城区,便享受到“逃离城市”的美好。

市民赵小龙与爱人在帐篷内随着音乐轻轻哼唱着,手上自助烧烤的动作并没有停下,母亲则带着三岁半的孩子在帐篷外玩耍,父亲映着灯光品尝着手里的一盏香茶。赵小龙说:“以前提起露营,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浪山’。但是由于平时工作很忙,一直没有时间带着家人去比较远的地方,听说这里有城市露营地,我就想试一试。在夏季清凉的夜晚,一家人坐在一起说说家常话也许就是我们最美好的时光吧。”

这片露营地自今年6月16日开业以来,便广受好评,几乎每天都处于满负荷运营的状态。但谁曾想到,修建露营地之前,这里曾是一片闲置的空地,几乎整天看不到人影,每当夜幕降临,四周更是一片漆黑。户外露营基地负责人文笠雨原本经营户外设备租赁生意,机缘巧合下,北川万达找到他,“露营基地”的想法让双方一拍即合。如今,这里每天营业额可达到1.5万元至2万元。

据介绍,露营区预计开放至8月底,可以说是西宁市闭市较早的夜市之一,但文笠雨坦言,“北川星辰”几乎实现了创业团队最初的创意设想,无论是场地布置效果还是经营成果都达到了预期,但创新是无止境的,明年将进行二次创新,期待北川河畔更加新颖的“玩法”。

这边城市露营备受欢迎,城市另一边的“后备箱集市”同样掀起西宁夜经济的新热潮。

在位于西宁市城东区的中惠万达广场上,几十辆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汽车整齐停放在广场一侧,汽车的后备箱经过精心布置,摆放着彩灯、条幅等,车辆前则是摊主们用从家里拿来的各类物件搭建的简易摊位。休闲散步的市民们穿行在车辆与摊位中间,走走停停,看得眼花缭乱。

在“后备箱集市”的一侧入口处,马俊杰的货车在一排私家车中间格外显眼。货车车厢表面被布置成简易的服装展示区,货车前则用他从自家苗圃搬来的收纳篮、木板搭起了一个小型的摊位,上面40余个品种的多肉盆栽琳琅满目,不时引来花卉盆栽爱好者驻足观看,仔细询问。

“所有盆栽多肉,10元钱一盒,您挑两个带走不?”马俊杰热情地招呼道。在他边上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则显得腼腆很多,但介绍起自己的产品却丝毫不逊色。“这是我外甥女,暑假在家没啥事,吵着要跟我来夜市练摊。”马俊杰笑着说,“她自己进货,自己从家里拿来了小桌子就挨着我‘做生意’,我觉得孩子通过这种方法体验体验生活,挺好!”

马俊杰告诉记者,他是做物流生意的,但是今年因为诸多原因工作较少,路过万达时看见这样的夜市形式,便决定参与其中。“你看,我这货车不是又发光发热啦!”马俊杰爽朗地笑道:“每天能挣600元钱左右,生意虽小但是心情特别好。”

另一边,一个手工摊位被孩子和“宝妈”围观了。“80后”的孟媛从甘肃省来到西宁的时间不长,与丈夫两人在中惠万达内租赁了一处商铺准备经营家纺。店铺正在装修,他们听说万达内的商户经营夜市摊位可以减免摊位费,夫妻二人随即决定每天开着私家车到夜市“试一试”。

自小跟着母亲学习钩织手艺的孟媛看着家里囤积的自己制作的精美的玩偶、发饰,决定在自家的家纺摊位边为自己支起一方“小天地”。虎头虎脑的老虎挂饰、古灵精怪的兔耳朵发卡、精美别致的花朵发绳……孟媛将自己的“宝贝”们带到了夜市,一经摆出就吸引了很多女孩子和年轻妈妈的注意。

坐在摊位前一边钩织新产品,孟媛一边柔声说:“我钩织的速度远远低于卖出产品的速度,现在严重缺货!可是看到这么多人喜欢我制作的‘小东西’,我觉得特别开心。大家的肯定就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良好的市场反馈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心。她正与丈夫商量,打算在家纺店的一角布置一处手工展示区。

据西宁中惠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运营负责人马国龙介绍,中惠万达外广场夜间共计入驻56家商户,市集日均客流3000人次,每日销售额可达6万元至8万元,带动广场客流每日增加1500人次。

解锁夜市“新玩法”,打造不一样的“烟火气”,西宁正在璀璨的星空下,展现出自己的创意无限。

西宁市帐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