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雍州千帆竞

  8月15日,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陕西省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凤翔区成功签约了投资6亿元的第三代半导体晶圆及紫外芯片模块封装项目。至此,凤翔在2022第六届丝博会省市专场共集中签约项目4个,签约项目总投资226亿元,位居宝鸡市各县区集中签约投资额前列,创历史新高。这也是凤翔区委、区政府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围绕“主动融入主城区,争当发展排头兵”奋斗目标的生动注脚。

  金秋时节,漫步在雍州大地,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处处充盈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无论是秦凤路提升改造工地、城区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地,还是西凤酒城建设工地、柳林酒业提质技改工地、精细磷酸盐专用化学品生产线工地一片繁忙,施工建设者都在热火朝天赶工期、追进度。一处处道路改造工程,一项项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一个个已建或在建的项目,都彰显了项目建设的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展示了凤翔区奋勇争先的强大气场。这些项目建设为凤翔区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成为推动凤翔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项目建设持续加力

  今年以来,凤翔区以“一区四城”建设为核心,紧盯白酒产业、循环经济、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对标“一四五十”发展战略,按照“稳增长、扩投资、促转型、提品质”的总体思路,树立“一切工作项目化,动员一切抓项目”理念,聚焦重点、找准短板、强化措施、精准发力,推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在凤翔区,与一个个项目场景相呼应的,是一组组进度“飘红”的数据。今年,凤翔区实施区级重点建设项目五大类217个,总投资70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7.2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69个,总投资485.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4亿元;续建项目48个,总投资218.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82亿元。至6月底,共完成投资124.7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42%,开工项目209个,开工率96.31%,其中:建成完工项目34个,高于序时进度161个。

  承担市级重点项目79个,其中与市级部门共同包抓项目3个(万吨酒海库、宝鸡机场和冯家山水库宝鸡市供水干渠改造及应急备用供水管线工程)。牵头包抓市级项目76个,总投资475.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2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57个,总投资367.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11亿元;续建项目19个,总投资108.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16亿元。至6月底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52个,开工率91.23%,完成投资68.46亿元,完成率70.38%。

  承担省级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29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1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个,总投资3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6亿元;新建项目3个,总投资26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至6月底完成投资9.9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51.88%;新建项目开工2个,开工率66.67%。

  健全机制提高效能 要素保障更加有力

  项目是推进一切工作的抓手,经济转型需要项目来引领,城乡发展需要项目来推动,民生改善需要项目来带动,只有把项目抓住了、抓紧了、抓好了,工作才能实打实地落到实处。 

  项目建设,重在引进,贵在见效。在项目推进上,凤翔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对总投资245亿元的优质凤香型白酒扩能提质、总投资9.3亿元的科创新城等项目成立指挥部(专班)强力推进,集中办公,实行每日调度。目前,优质凤香型白酒扩能提质项目,一期用地2555.49亩已列入过渡期规划,征地工作全面启动,力争9月初开工建设。区财政还列支项目前期费1000万元,下达2022年上半年项目前期费用奖补资金350万元,支持各镇、各相关部门及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在项目建设推进上,实行“周督导、月调度、季观摩、年总评”四大机制,夯实区级领导“五包责任”,下茬快推狠推持续加力。同时坚持一线工作法,凡是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一律在现场解决;凡是涉及项目建设的会议,一律在现场召开。通过打出组合拳,快推狠推,一季度凤翔区在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评价中位列全省县区第17名,全市第2名,获得省级奖励资金100万元。

  根据省市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凤翔区高质量项目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责任明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年底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项目谋划、资金争取等实绩突出的镇和部门、企业、个人给予奖励。通过精准、有力、有效等考核,全面增强了全区上下谋项目、谋发展,抓项目、促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热情和内生动力。

  工业转型农业振兴 民生改善倍添活力

  项目助推经济,项目增进民生福祉。凤翔区以项目为引领,全方位布局区域经济发展,在全力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的同时,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农业振兴、三产集成、城镇提质、教育均衡和卫生创强,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指数,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聚焦千亿白酒产业集群、二百亿能源化工产业集群、百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紧扣“3+1”农业产业布局,发挥西凤酒城龙头带动作用、“曹儒苹果”“虢王红薯”品牌效应,聚力建设“中国高粱第一镇”“西部薯乡”。

  同时,按照“打造特色载体、彰显文化魅力,重塑地缘优势、再造丝路名埠”的思路,深挖潜力,集成优势,构建“览先秦古韵、游东湖园林、赏民俗风情、尝凤翔美食、品西凤美酒”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大力实施城市建设“十个一工程”,加快推进智慧城建项目和凤酒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

  大力推动教育网点布局优化,做优职业教育、做强高中教育、做精基础教育、做足学前教育,办好与凤翔发展相适应的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施区医院3号住院楼、区中医院康复大楼改造工程等项目为带动,促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围绕“强弱补短、提升品位,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标,加快推进城镇提质、交通补短、教育均衡、卫生创强等,总投资198.67亿元、年度投资47.32亿元的56个民生改善项目,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奋楫唱大风。凤翔区正朝着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扬帆起航,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左婷 王永刚

凤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