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免8月底登陆港交所

中国中免8月底登陆港交所
2022年08月18日 01:29 新快报

上半年营收降22.17%,此次募资金额或超144亿港元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刘艳爽报道 日前,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免,601888.SH)通过港交所聆讯,拟发行1.028亿股,预计发售价在143.5-165.5港元,计划于8月25日挂牌交易。若以最低发售价粗略计算,此次中国中免赴港上市的募资金额至少达144.24亿港元,或成港股年内最大IPO。从招股书来看,目前中国中免是国内唯一拥有全渠道经营牌照的公司,离岛免税店收入占比接近七成。

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占比近七成

据了解,中国免税店分为三类,即机场、口岸免税店,离岛免税店和市内免税店,中国中免虽集齐全牌照,但免税商品销售较集中于海南和上海地区。过去上海机场免税店对中免营收贡献较大,但自疫情以来,由于客流量的限制和国际航班大幅减少,上海地区的收入占比由2020年的26.1%下降至2021年的18.46%。2020年国家调整离岛免税政策后,离岛日益成为免税最重要的渠道。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间,中国中免离岛店收入从2019年的132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4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8.9%。收入占比从2019年的27.6%增加至2021年的69.5%。也就是说,目前海南的业务占比已近七成。但是随着疫情影响,海南机场离岛人数上半年累计下降37%,导致公司免税门店客流尤其是海南地区同比大幅下滑。

7月27日,中国中免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营收入同比下滑22.17%,净利润同比下滑26.49%。自8月以来,受海南疫情影响,其股价也开始呈下跌态势。截至8月17日,中国中免股价已在8月下挫7.98%。

免税牌照放松竞争或加剧

根据招股书,中国中免此次拟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6个用途,其中包括:约48.8%用于巩固国内渠道,包括投资主要机场的约8间免税店、约20间其他口岸免税店、约20间有税旅游零售项目内免税店等;约22.5%将用于拓展海外渠道;约13.5%将用于改善供应链效率;约3.7%用于市场推广和进一步完善会员体系等。

不过,业内分析,随着国内刺激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免税牌照的放松也成为了市场一大预期,市场竞争也将趋于激烈。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促消费,提出要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据统计,仅在今年7月便有12家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其中包括百联股份、岭南控股、鄂武商A、大商股份、欧亚集团等。

海汽集团在5月16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海南持有的海旅免税的部分或全部股权。8月10日,王府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自取得牌照以来,公司始终在积极争取落地北京口岸免税项目。

中免在招股书中表示,尽管近年来进入中国免税市场的限制有所放松,但预计短期内新进入者对中国免税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市场的竞争格局预计将保持相对稳定,因为进入壁垒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