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认为“往海里添加铁”或有助扭转全球变暖

研究认为“往海里添加铁”或有助扭转全球变暖
2022年08月17日 20:4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网站8月15日报道,气候变化问题专家建议往海洋里添加铁元素,以刺激浮游植物的生长,后者需要二氧化碳来进行光合作用。

报道说,如果不减少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排放,就不可能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因为26%的温室效应来自二氧化碳。但海洋中的二氧化碳是大气中的50倍,这一点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有观点认为,应该在海洋中寻求拯救地球的方法:如果进一步加强其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至少可以部分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地球表面70%的部分被海洋覆盖,海洋通过自然溶解来吸收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和阳光一起,是浮游植物光合作用所必需的物质。海洋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为地球大气层提供了大约50%的氧气。一些气候变化问题专家认为,如果海洋中浮游植物的数量增加,它将能够从大气中带走更多的二氧化碳。刺激浮游植物生长的方法是在海水中添加浮游植物生长所需的铁元素。如果在海洋中铁元素含量较低的地方添加铁,浮游植物的繁殖将有助于从大气中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

法国一家生物研究机构展示其培养的浮游生物(法新社)

早在1988年,莫斯兰丁海洋研究所的海洋学家约翰·马蒂就曾写道:“给我半吨铁,我就给你一个冰河时代。”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海洋放射化学家肯·比塞勒正在积极从事这项工作。他是一个科学家小组的成员之一,该小组去年年底在刊物上发表了一份报告,描述了对抗全球变暖的一系列实用方法,刺激浮游植物生长便是其中之一。

比塞勒建议进行一项实验,以验证该假想是否正确。他说,按最保守的估计,浮游植物每年能够吸收多达10亿吨的二氧化碳。这种方法可能会导致生态系统的一些变化,但由于海洋温度和酸度的上升,这些变化已经在发生了。

报道介绍,在海洋中添加铁相当容易:只要把铁矿石装上船,然后在海洋中最能刺激浮游植物生长的地方“施肥”。在合适的位置添加的每一个铁原子都可以捕获数以万计的二氧化碳粒子。最佳地点是缺铁的地方,如南半球远离陆地的海洋区域,因为铁元素通常是通过大陆尘埃进入海洋的。结果可能立竿见影:在海水中注入铁的实验表明,浮游植物在最初的24小时内便会开始繁殖生长。

比塞勒强调,这种方法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治本之策仍然是停止使用化石燃料。然而,作为减少空气中温室气体含量的辅助战略,浮游植物可以提供帮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