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联资本:2022年7月新能源汽车月报

凯联资本:2022年7月新能源汽车月报
2022年08月17日 18:19 199IT

研究背景

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和技术成熟,2021年内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单月销售渗透率突破20%,乘用车电动化趋势正在逐渐明朗。

凯联资本为及时、快速、有效追踪乘用车电动化节奏,并理解车企在车型、价格、功能上布局和选择,将在中汽协、乘联会等官方权威数据基础上,结合易车APP车型销量、价格、功能(智能化)数据收集,以月度时间维度推出新能源乘用车持续跟踪报告。

120227月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情况

1.1  7月继续延续6月以来的复苏,消化3-5月积压需求

20227月国内乘用车零售达181.8万辆,同比增长20.4%,是过去10年同期的第二高增速,延续了自今年6月以来的强劲复苏势头。

7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达48.6万辆,较6月份历史最高的53.2万辆有所下降,但仍是历史第二高水平,同比增长118.9%,环比下降8.5%,当月新能源零售渗透率达到26.7%

乘联会出于对6-7月车市整体复苏超预期,以及1-7月新能源车市销售表现的超预期(1-7月新能源批发数据已经达到了303万辆),乘联会于8月修改了年初对2022年全年国内新能源车550万辆的销量预测,认为在本年度接下来的5个月内新能源车月均产销有望60万辆/月,全年有望实现600万辆新能源销售目标。

7月乘用车生产215.8万辆,同比增长41.6%,环比下降2.2%,产业链保供措施见效。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国产零部件体系供应商逐步恢复基本供货,促进全国7月的生产迅速恢复。

汽车刺激政策进行到第二月,燃油车零售销量达133.2万辆,同比增速3.6%;新能源车零售同比增速达到118.9%

5月底推出燃油车购置税减免的刺激政策以来,市场普遍担忧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之间会有此消彼长的关系,但从6-7月数据来看,燃油车的强势复苏并没有对新能源车构成冲击,中央及各地方出台的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同时推动了对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消费火热。

1.2  7月头部车企同比普增,比亚迪重夺销售榜第一

7月乘用车强势复苏的大背景下,头部车企普遍录得同比正增长,仅上汽通用一家同比增速为负。

比亚迪7月同比增速172.6%遥遥领先于其他车企,从一汽大众手中重新夺回销售榜第一的位置,占全市场份额也达到8.7%

一汽大众、长安汽车、广汽丰田等凭借着燃油车市场的复苏取得不错的同比增速。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则更多依靠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同步发力取得较高的同比增速。

1.3  1-6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出炉,比亚迪第一

从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统计数据来看,比亚迪以64.1万辆,15.4%的市场占比领先于特斯拉位居第一,9家中国企业进入到全球前20的行列。

1.4 7月有6款新能源车型进入Top 25,较6月减少1款

7月份有6款新能源车型进入到乘用车销量Top25榜单中,较6月减少1款。6款新能源车型中5款由比亚迪贡献,1款由五菱贡献。

比亚迪旗下的5款车型,宋PLUS、秦PLUS、汉、海豚、元PLUS交付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宋PLUS和秦PLUS破3万辆,汉和海豚破2万辆,元PLUS接近2万辆,充分体验了比亚迪正在经历的产能爆发性释放。

特斯拉受制于其海外出口交付的压力,本月在国内仅交付8000余辆Model Y和800余辆Model 3,这是导致新能源车型进入Top 25减少的重要原因。

1.5 7月插电混动车型占新能源车比重提升至25.5%

7月新能源车的销售结构中,插混12.4万辆环比增长1.6万辆,纯电动36.2万辆环比减少6.2万辆。

目前具备插混技术能力的重点车企中,比亚迪插混车型已基本实现满产满销,长城咖啡系列和吉利领克系列的插电混动车型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增程式方案上,问界M7和理想L9的面世也在提升增程方案的整体竞争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