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二季度财报:拨开迷雾,找寻当下环境中游戏直播的长期价值

虎牙二季度财报:拨开迷雾,找寻当下环境中游戏直播的长期价值
2022年08月17日 16:23 猎云网

8月16号,虎牙发布了2022Q2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虎牙公司总收入为22.8亿元,毛利润为2.19亿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该季度归属于虎牙公司的净利润为590万元。

虎牙这份财报更像是当下互联网行业的集体困境,如今的互联网行业鲜有高增长神话的故事,取而代之的是不确定因素的频发。面对行业下行压力巨大的现况,行业巨头也迎来短暂的阵痛期。

虽然已经不复高增长神话,但是各家互联网巨头都选择了新的发展路径。以往互联网行业往往通过花钱提升市场渗透,进而使得公司的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但是,如今外部环境变化莫测,提高运营效率才是保证发展的重要举措。

第二季度,虎牙在运营费用上有所精简。根据财报显示,2022Q2虎牙的运营费用环比降低17.0%,同比降低21.6%。其中,销售费用有了大幅的改善,第二季度同比下降40%。倘若仔细翻阅虎牙的这份财报,便可发现这份财报更重要的信息在于移动端的MAU(月均活跃用户数)、运营成本两个维度。2022Q2虎牙公司MAU为8360万,同比增长7.7%。总运营费用环比降低17.0%,同比降低21.6%。

这两项指标映射的是未来虎牙扩张能力的走高态势。

成立六年的虎牙,在电竞直播的上半场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眼下其正处于一条穿越周期的必经之路。从虎牙自身的战略布局来看,如今虎牙不仅巩固了自身在行业的领先优势,更是积极融合行业上下游,促进生态合作。由此可见,虎牙这条穿越周期的必由之路,最终导向是高质量发展的电竞直播。

拨开短暂的云雾见未来的发展

虎牙这份财报传递了很多信息。

首先从大环境背景来看,短期内对公司的营收变现能力产生了影响。其次,尽管环境变化让行业承压,虎牙仍保持着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表明虎牙的基本业务发展稳健。再次,虎牙正在通过降本增效,改善成本和费用支出,走了一条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路。

这份财报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用户规模增长,和同业公司斗鱼Q2财报相比,二季度斗鱼MAU从去年同期6070万下降500万至5570万,下滑8.2%;而虎牙则从去年二季度的7760万增长600万至8360万,增长7.7%,高下立见。

用户规模之于互联网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未来平台的扩张能力和长期发展。

早在几年前,虎牙就感知移动端才是电竞直播行业未来主要发展的端口。抢先布局移动端,也是虎牙早期夯实行业内综合竞争力的因素之一。虎牙在移动端的布局捷报频传,持续推动了移动端用户的扩张。这不仅代表着平台的吸引力,更是侧面映射出行业的刚需性。这份刚需性更直观的体现在用户使用市场和留存率上,两个指标越高越证明平台和用户的牵连越深。财报显示,虎牙Q2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17%,月均用户留存率大于70%。今年Q1虎牙财报中也是相同的表现。

这说明,随着虎牙巩固基本盘提升平台内直播内容,已经在用户端引起了较好的反馈。在观看电竞直播这一场景中,用户愈发依赖虎牙平台。

从整体财报入手,可以发现短期来看,虎牙确实受到外界动荡的制约,导致其营收有所下降。但无论是虎牙还是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经历相同的情况。实际上,仔细翻阅虎牙近年来的财报,不难发现其一直在走稳健发展的道路。虎牙也多次表示,要创造长期价值。

市场的波动终会过去,拨开短暂的云雾,才能真正看清虎牙的长期价值。除财报外,其实虎牙真正的长期价值,早已体现在今年的发展脉络中。

虎牙的变和不变

电竞直播是虎牙的基本盘,在这一点虎牙始终没有改变初心。

虎牙今年在电竞直播上,可谓是做足了用户体验这一维度,首先从用户观看体验来看,虎牙今年着重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电竞直播的观感。在产品技术方面,过去两年虎牙陆续推出了多屏同看、主播撞车、零延时AI字幕、HDR画质、直播互动开放平台等互动功能。

其次,在用户参与体验方面,虎牙直播正式上线了10.0版本。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本新搭建了虎扯社区,同时对主播个人页、社区主场景、游戏厂商主页等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并上线了社区赏金赛。如此一来,用户不仅是观看直播,而是亲身参与其中,完成看+玩的参与互动。

此外,虎牙新版本中体现了游戏社区的概念,把“直播+短视频+社区”有机结合。形成涵盖游戏、主播、各类娱乐内容以及用户社区的互动生态。满足用户观看比赛直播、分享交流、随时开黑的多种需求。

以往互联网中鲜有关于游戏社区的搭建,热爱游戏的同道中人散落在各个社交平台。虎牙的社区将所有热爱游戏的用户集聚一起,引发用户的共鸣感和归属感,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增强用户和平台的粘度。

虎牙一直没有改变坚守阵地的初心,始终致力于提升电竞直播的使用场景和用户体验。但虎牙并非一成不变,如今虎牙已走出自身“舒适圈”,积极助力行业变革。

今年1月,虎牙CEO董荣杰表示,“虎牙将持续强化电竞体系化优势,推动‘电竞+’破圈”。半年来,市场已感知到虎牙激发行业的动作。首先虎牙联合腾讯推出王者荣耀电竞综艺《战至巅峰》,创新性通过双平台直播互动的方式,助力节目破圈。

今年虎牙和腾讯开展了行业生态合作,携手共同推动了游戏行业的资源整合以及联运。腾讯和虎牙双巨头的深度合作,利于集聚产业内的优势,推动行业发展。除携手腾讯外,虎牙也在积极加深与游戏厂商、游戏工作室的合作,今年6月,虎牙公司发起以腾讯游戏光子工作室群、天美工作室群和魔方工作室群为主题的新游联运活动,并在虎牙直播平台各游戏品类开展专区活动。

虎牙在激发行业活力同时,做出了众多创新性的动作。例如,在新游联运时,虎牙并未止步于宣发层面,而是调动平台资源,扩大触达人群,进而深度完成游戏资源整合。

随着电竞逐步破圈并成为体育赛事之一,深耕电竞直播的虎牙也在不断向体育赛事延伸,持续探索体育文化产业。今年河南卫视、虎牙直播双平台全程直播的虎牙自制拳击赛事IP第六季“功夫嘉年华”,一场直播斩获3000万人气,成为了今年最具话题性的体育赛事之一。

虎牙在拳击赛事IP领域已尝试六季,今年虎牙又将目光放在了台球赛事中。虎牙直播获得2022年“乔氏杯”所有中式台球全年赛事的直播版权。与此同时,虎牙更进一步探索台球文化,其自办的跨界娱乐台球IP赛事也正在积极筹备中。据了解,未来虎牙将扶持民间台球赛事,依托于虎牙自身的影响力和圈层号召力,促进台球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纵观今年上半年虎牙的种种动作不难发现,在夯实自身综合竞争力的同时,虎牙也在不断向外扩展,发挥其最大优势促进行业融合,并将触角延伸到体育赛事中。如此不给自己设边界的虎牙,定会在未来为自己赢得一份出乎意料的成绩。

通往高质量发展的电竞直播

任何行业最终寻求的都是一条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将高质量代入到电竞直播行业中,可以聚焦为两个关键词,内容质量、安全合规。

首先从内容质量来看,早期电竞平台众多,大量的流量席卷下导致平台内容质量良莠不齐,影响用户观感也成为行业发展的阻碍因素。虎牙深知内容质量之于行业的重要性。董荣杰在今年曾表示,“持续为主播赋能、不断升级用户体验,是虎牙的使命和追求。”

在主播端,虎牙持续加码电竞赛事投入,为主播创作提供优质内容。在主播权益上,虎牙针对残疾人主播、退役电竞职业选手等群体,推出了更全面、精准的保障举措。为主播的赋能,能帮助主播在平台生产更多优质内容的机会。通过引入优质内容、顶级战队、主播等,虎牙不仅为主播提供了成长的沃土,也在无形中为用户提供顶尖的数字内容消费体验。

第二季度,虎牙继续丰富内容体系、推动业务多元发展,版权赛事持续成为虎牙的业务重点之一。这个季度,虎牙直播了约90项版权赛事,这些赛事的总收看人次超6.08亿次。其中,热门赛事如“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MSI)”和“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成为本季度收看人次最多的电竞赛事。

而同为电竞直播平台的斗鱼,在版权赛事上持续收缩,这直接导致了其用户同比下滑500万,同比下跌8.2%。其以短期内收缩赛事成本投入来缩小亏损规模的发展路径,同时带来用户大幅下降的后果为是否利于平台未来的长期发展,这也打了个问号。另外,斗鱼曾多次因内容低俗、直播内容违规被罚。

其次,从安全合规来看,虎牙持续布局,提升平台治理能力,并在企业责任上做出积极担当。近年来,虎牙持续强化平台安全防护闭环建设、不断升级内容风险识别和防控技术。例如最近虎牙通过技术加持,创新落实直播实时消音功能。该功能和目前主流的审核方法不同,不再止于事后审查阶段,而是实时审查,无延时进行改善直播氛围。此外,虎牙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方面,持续投入在抗疫、脱贫、助残、助老、环保、反诈等多领域,担任起行业头部企业的领军责任。

每家企业自身的发展曲线都是呈波动上升的态势,只要稳住基本盘并逐步向外延伸,定会在日后获得理想的答卷。在这过程中,定会有短暂的表现不佳,但此时正是磨练企业韧性的时候。毕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