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抑制胰腺癌转移的关键蛋白质

科学家发现抑制胰腺癌转移的关键蛋白质
2022年08月17日 09:08 科技部网站

  胰腺导管腺癌(PDAC)起病隐匿,是一种预后很差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不足7%,特征是显著的基因组畸变和糖酵解表型增加。PDAC中的细胞异质性是界定疾病亚型的一个重要特征,但不同的PDAC亚型如何相互作用及相关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近期,英国萨顿癌症研究所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联合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蛋白质(GREM1)在胰腺癌的生长和转移过程起着十分关键的调控作用。该研究团队发现敲除患PDAC小鼠体内表达GREM1的基因,约90%小鼠发生了肝转移,而正常表达GREM1的小鼠中仅15%出现肝转移。此外,还发现GREM1主要在间叶性PDAC肿瘤细胞中表达。为进一步深入研究,该团队采用胰腺癌类器官模型进行了系列实验,证实抑制表达GREM1的基因后,会加速肿瘤细胞变形,并获得多种新特点,如更有利于转移和攻击健康组织,而提高GREM1表达水平后,肿瘤细胞的侵略性减小、恶性程度也会相应降低。此关键蛋白的发现或可成为治疗胰腺癌的新靶点,但仍有待于进一步的临床研究验证。相关研究结果以“GREM1 is required to maintain cellular heterogeneity in pancreatic cancer”为题发表在《Nature》杂志上。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888-7#additional-information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肿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