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改进等离子体电解氧化技术制备超石英涂层

科研人员改进等离子体电解氧化技术制备超石英涂层
2022年08月17日 09:08 科技部网站

  俄罗斯和以色列科研人员在正常环境条件下通过在电解液中引入无定形二氧化硅纳米颗粒,改进了用于加工铝、镁和钛基合金的等离子体电解氧化技术(PEO)。其技术优势在于可在产品表面形成保护性陶瓷氧化层,提高机械、隔热和防腐性能,在极端条件下保护零件免受损坏。

  采用改进的等离子体电解氧化技术(PEO)进行的大量实验表明,在正常环境条件下,尺寸在20~40纳米的颗粒会变成超致密改性二氧化硅—超石英(比石英致密度提高60%),并固定在氧化层中。同时,在铝硅合金加工过程中,每升电解液仅添加3克纳米颗粒,获得的陶瓷层耐磨性可提高0.5倍、热阻提高3倍,涂层厚度增加0.5倍以上。研究结果发表在《表面与涂层技术》杂志上。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科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