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照亮战“疫”路

微光成炬,照亮战“疫”路
2022年08月17日 03:19 兵团日报

8月15日,十二师三坪农场祥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婷婷(左)为保供超市协调办理车辆通行证。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冯晓玲 摄

8月15日,十二师三坪农场祥和社区志愿者袁林(左)为居民送药上门。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冯晓玲 摄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冯晓玲 通讯员 马玉洁 阿依古丽·尼亚孜 贾亮 王瑞文 席鹏维

连日来,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防范疫情风险外溢扩散,十二师三坪农场科学精准防控,全力保障民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守护人”,他们直面疫情、英勇奋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他们,是凡人也是英雄。疫情之下,平凡的他们带来太多感动。

“是党员这时候就要冲在前”

“请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

“请保持1米距离,戴好口罩。”

……

8月13日早上6时30分,天刚蒙蒙亮,胡萍就来到三坪农场和顺小区门岗,边检查准备去往地里的职工群众的核酸检测信息,边维持秩序。11时许,胡萍回家匆匆吃几口早饭又来到小区,帮着志愿者一起给居民送物资。

“因为基层需要人手,我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工作,是党员这时候就要冲在前。”胡萍说。

一头利落短发、眼睛炯炯有神的胡萍,是三坪农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也是此次三坪农场下沉的300多名党员干部中的一个。自实施静态管理以来,他们积极响应农场党委号召,组成党员突击队,与基层工作人员并肩战斗,担当“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在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的同时,凝聚起抗疫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我们当中有的人来自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有的人是退休老党员,还有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党员突击队队员是我们共同的名字。我们会让党徽在战疫一线闪耀,让党旗高高飘扬,构筑起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胡萍说。

今年39岁的马娟是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七中学教师,也是三坪农场祥和社区的居民,每天一大早她都会出现在祥和社区核酸采样点,协助社区开展信息录入、维持秩序等工作。她真诚的微笑、周到的提醒,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老师、社区居民,疫情面前,我必须做些什么。”马娟说,“想到社区工作人员那么忙、那么辛苦,我就想为他们分担一些。”

这几天,在三坪农场屯坪雅居小区,总能看到老党员孙建玲忙碌的身影。她敲门提醒居民按时下楼做核酸检测,帮居民扔垃圾、送生活用品。居民有需要买水买电的,有需要购买副食品、药品的,孙建玲总会耐心记录,联系代买人员。

“退岗不褪色,在哪里都要为人民服务。虽然每天一身疲惫,回到家累得倒头就睡。但想到能为社区、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就觉得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孙建玲说。

在三坪农场各小区,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同社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是宣传员,向居民宣传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必要性;是讲解员,将疫情防控政策简单明了告知居民;是引导员,在核酸检测现场服务居民,扫码查验、维持秩序;是劝导员,协调处理突发紧急情况。他们共同守护着居民的安全,用爱心传递着温暖。

“这时候,我只会降价,不会涨价”

8月12日,三坪农场一分利超市内,两名工作人员手里拿着居民的购物清单,每往购物筐里放进一件物品,就在清单上做好标记。

“这个居民要买白菜、辣椒和梨子,我们会一一挑选后上称计费,统一将货品送到指定的物资收集点。”一分利超市工作人员常兴菊说。

“我们专门将几种居民需求量比较大的蔬菜,像辣椒、西红柿等,进行降价或者平价销售。”一分利超市责任人谢维腾说,“现在大家都在困难时期,这时候,我只会降价,不会涨价。”

一分利超市价格显示板和居民购物小票中显示,西红柿、大白菜、包包菜均为每公斤3.9元,辣椒每公斤6元,洋葱每公斤2.5元,土豆每公斤5.8元,均低于市场零售价。

“我本身就是兵团人,经营的又是保供超市,这个时候当然要发扬兵团精神,担起社会责任。”谢维腾说。

谢维腾今年34岁,在三坪农场开超市5年多,一直秉承“薄利多销”理念,就像一分利超市名字一样,让利于居民。同时,超市一直实行“微笑服务”“七天无理由退货”“假一赔十”等措施,赢得了很多居民的信赖。

“我是一分利超市的老顾客,多年来一直在他家买东西,价格很实惠,服务态度也特别好。昨天我买的西瓜有点熟过了,就在微信里给他说了一声,没想到他很快又给我重新送了一个,让我很感动。”祥和社区居民唐梅通过电话对笔者说。

作为三坪农场9家蔬菜直销店中的一家,一分利超市经营蔬菜水果、干果粮油、日用百货等近2万种货品,静态管理后,超市迅速启动疫情供应链响应机制,通过九鼎市场直采、种植户直送等形式,全力做好蔬果、蛋奶、粮油等民生物资的采购和储备,确保每天都能为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最新鲜、实惠的生活物资。

“这几天,我每天凌晨就和工人去九鼎进货,加上油费、工人费用,蔬菜类的商品几乎没有利润。但疫情当前,能为保障居民一日三餐出份力,我觉得很值得。”谢维腾微笑着说,“一张张购物清单,是不同家庭的‘所急所需’,一次次打包配送,传递的是战胜疫情的决心。我将一直在路上,直到疫情结束。”

随着超市员工将一个个购物包装上货车,谢维腾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配送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