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享优惠?17部门发声:多孩家庭挂钩住房,公积金可提高额度

买房享优惠?17部门发声:多孩家庭挂钩住房,公积金可提高额度
2022年08月17日 00:06 新京报
图/IC图/IC

“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

8月1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为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梳理过往政策可以发现,此次政策加强了三孩家庭住房的支持力度。《指导意见》明确强化住房等支持措施,包括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此次关于三孩家庭住房政策的表述,对后续各地三孩家庭住房方面的政策梳理和推进等有积极作用。

“预计今年下半年各类支持三孩家庭住房方面的政策将会明显增多,真正促进生育和购房目标落地。”严跃进称。

多孩家庭与住房挂钩公积金额度可“放宽”

促进生育,配套措施是关键。

自我国实施三孩政策以来,相关部门已经发布了多项配套措施,其中,2021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从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以及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等多方面优化生育政策。

8月16日,17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通盘考虑婚嫁、生育、养育、教育等,再度从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出台多项支持政策。此次政策更为细化,且具有实操性,以住房配套政策为例,《决定》提到,要加强住房等支持政策,地方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此外,《指导意见》在延续《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同时,优化公租房轮候与配租规则,将家庭人数及构成等纳入轮候排序或综合评分的因素,对符合条件且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可直接组织选房。

严跃进称,此次政策明确强化住房等支持措施,包括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其中,住房保障体系方面,政策提及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等政策内容。尤其是公租房方面提及了多层次的支持内容,涉及户型选择、轮候配租规则优化、调换政策等。而在购房租房政策方面,此次政策涉及公积金提取租房、公积金额度提高以支持多子女家庭首套房、落实差异化的购房政策等。

“从政策重心看,过去政策比较侧重于公租房等领域,而现在则在公积金、购房政策等方面有倾斜,也说明对于三孩家庭住房政策的支持更加全面、更加精准和更加务实。”严跃进分析。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中国生育率降低与高房价有着必然联系,很多家庭因为住房问题延缓了生育计划,而将多孩家庭与住房挂钩,给予多孩家庭更多住房便利,可以提升中国居民对于生育的预期,从而缓解人口老龄化,改善人口结构。

王小嫱称,本次《指导意见》提到了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结合当下的房地产市场现状,支持多孩家庭购房,不仅有利于解决多孩家庭的住房问题,也有助于当下房地产市场加快修复进程,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

30地楼市政策为多孩松绑一线城市会跟进?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已有多个城市落地三孩配套政策,并不断创新和试点。其中,5月无锡卫健委牵头出台政策,对于二孩以上家庭的限购进行了放松。此外,杭州今年发布了针对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明确规定对于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三孩家庭,贷款额度可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对于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三孩家庭,提取限额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

邯郸市也出台类似政策,其规定自今年8月1日起,二孩家庭的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提高到80万元;三孩家庭的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提高到100万元。

追溯至2021年,甘肃省临泽县出台生育奖励政策,称对在临泽县公立医疗机构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产妇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5000元的生育津贴,同时,对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在临泽县城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4万元的政府补助,在各中心集镇、屯泉小镇、丹霞康养村等集中居住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3万元的政府补助。

王小嫱表示,目前来看,全国超过30城出台了针对多孩家庭的楼市松绑政策,内容涉及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供购房补贴、在限购区可多购买一套房产以及贷款利率优惠等,从出台该项政策的城市分布来看,多集中于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其中三四线城市占比更高,后续不排除一线城市也会跟进。

“本次17部门联合发文,可以预测,支持多孩家庭购房是后期政策的一大重要方向,不仅城市会扩围,支持的措施也会愈加多样化。” 王小嫱称。

在严跃进看来,三孩家庭的支持会持续进行,住房领域的政策也是其中一类重要的政策。未来三孩家庭购房市场的活跃,也是值得关注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对于降低购房成本、促进行情活跃、更好解决居住问题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严跃进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筑底复苏期,从中长期角度看待房地产市场必须观察人口结构的因素。住房政策的优化下势必对于人口规模和家庭结构产生积极的影响。尤其是部分省份明确提及了提高出生人中三孩占比等内容。“住房政策优化-改善购房环境-降低居住成本-提高三孩生育率-增加人口规模和优化家庭结构-为房地产形成新的人口红利”的逻辑线会更加清晰,这是一个相互作用的正循环机制。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付春愔

住房公积金租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