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广州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2022年08月17日 00:04 新快报

重点查处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

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 通讯员穗发宣报道 近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等4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社会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领域,将交通物流、水电气、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领域作为行动重点,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

在地方财经领域,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严禁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落实到市场主体。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专项整治行动分为部署准备、分领域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等四个阶段。9月底前为自查自纠阶段,各牵头部门对相关领域收费主体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做好问题整改落实。10月为联合检查阶段,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抽查检查,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进行联合惩戒。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进行公开曝光。

据了解,企业可通过登录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查阅《广州市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登录广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查阅《广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实时更新,常态化公示,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监督。目录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清单之外无收费,坚持实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专项行动期间,热线电话12381、12315接受社会对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

广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