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石头监狱遗址将建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

南石头监狱遗址将建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
2022年08月17日 00:04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许婉婕报道 近日,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馆员朱明敏主讲的讲座《发现南石头》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开讲。朱明敏在讲座中透露,南石头监狱遗址将进行原址保护并依托遗址建设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

4月16日,南石头监狱遗址入选“广东十年十大重要考古发现”,7月23日,被公布为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2021年7月-2022年1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了两期考古发掘,共计完成发掘面积5000平方米,发现文化遗存83处,可确认的监仓有132间。出土大铁炮、铁镣、子弹壳、试剂瓶、陶瓷、疑似徽章及其它铁件等文物62件(套)。(具体考古发现详见《新快报》2022年3月23日06-07版)

讲座中,朱明敏透露,鉴于南石头监狱遗址的重要价值,今年3月21日,广州市文物管理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明确,对该遗址实施原址保护,并依托遗址建设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对南石头监狱遗址实施原址保护展示,将之打造为广州重要红色场所,充分发挥其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功能。记者也发现,8月12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也已挂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编制南石头监狱遗址原址保护、展示利用和规划建设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项目前期规划自主公开招标公告》。

针对南石头监狱遗址未来将如何进行原址保护展示的问题,朱明敏认为,传统的原址保护方法存在一定的弊端,会考虑回填后进行标志性展示,但具体的方案还需进一步细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