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文章:物价高企冲击世界经济

日媒文章:物价高企冲击世界经济
2022年08月17日 16:45 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6日发表题为《世界经济因物价高企而变调》的文章。文章指出,世界经济形势明显发生改变,未来前景变得更加不确定。美欧都在与高物价作斗争,面临着在经济衰退风险之下推进加息的困境。全文摘编如下:

世界经济形势明显发生改变。上次出现负增长是在两年前新冠疫情之初,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再次陷入负增长,未来前景变得更加不确定。美欧都在与高物价作斗争,面临着在经济衰退风险之下推进加息的困境。

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与上一季度相比,年化增长率为2.2%,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潜在增长率低,自律性恢复力差。如果日本所依赖的外需低迷,则经济复苏的步伐将放缓。美国、德国、英国等出现负增长。美国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状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世界经济总体负增长。据SMBC日兴证券的丸山义正估算,世界GDP减少了2.7%。

英国经济时隔五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英格兰银行预计,将从第四季度开始进入经济衰退。4日发布的报告预测称,负增长将持续到2023年第四季度,形势严峻。

日本经济新闻社15日采访了10名民间经济学家,结果显示,美国和欧元区各有3人和6人表示,预计经济将在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陷入衰退。

一直以来拉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的数字需求如今出现阴影。7月底,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格尔辛格谈及个人电脑销售情况时指出,一些大客户正以人们在过去10年中无法想象的程度削减库存。该公司第二季度出现亏损,是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再次出现这种情况。

据美国国际数据公司统计,第二季度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和9%。高德纳咨询公司已将2022年半导体市场增长率预期从13.6%下调至7.4%。

商品价格也显示出转变迹象。截至15日,对经济敏感的铜价跌至每吨8100美元左右,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不久的峰值低30%。铝和镍等工业金属价格也比俄乌冲突爆发前低了一两成。受乌克兰危机影响较大的欧洲,因能源不稳问题而动摇。自7月下旬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将其通往德国的主要管道的天然气供应量比之前的计划减少了80%。大型化工公司巴斯夫警告称,供应量情况可能无法维持运营。

家庭也在面临不断上涨的燃料费等压力。德国6月零售业销售指数同比下跌8.8%,是自1994年可追溯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

欧元区7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8.9%,连续三个月创下历史新高。通胀高企促使欧洲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

美国6月和7月连续加息0.75个百分点,政策利率达到2.25%至2.50%区间,这被视为不会导致经济升温或降温的中性水平。7月份,通胀率时隔两年零两个月首次环比下降。与上年同月相比,仍处于8%的高位。有很多观点认为,今后金融紧缩将正式展开,政策利率将达到3%的高位区间。

物价上涨给家庭预算带来压力。如果为遏制通胀而加快上调利率,则可能会使面临逆风的经济过度降温。这是美国和欧洲面临的两难境地。

美国的失业率处在3%的中位区间,是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有观点认为经济稳健。然而,也有一些担忧,例如科技公司或加大裁员力度。

7月底,美国主要零售商沃尔玛下调了对截至2023年1月的业绩预测。“通胀率上升将影响消费者行为,因此需要降低服装价格。”首席执行官麦克米伦对走向持谨慎态度。是否有可能平息历史性通胀并避免衰退从而实现软着陆呢?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这条道路“越来越窄”。

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