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临空区:多措并举促本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20%

大兴机场临空区:多措并举促本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20%
2022年08月17日 12:23 新京报

“从1月份并网,到目前大约半年时间,我们园区已经累计发电超过11万度,收益近6万元,而这仅仅是全部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在新能源发电控制中心,杨洪薇兴奋地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这里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以下简称“大兴机场临空区”)的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地处北京南部。2016年,《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正式印发,宣告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正式成立。在这个核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横跨京冀并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北京拥有50平方公里。低碳从一开始就成为最核心的精神内核,形成了以绿色低碳为基础的产业发展、经济生活格局,绿色理念被贯穿到规划、建设、生产、生活的全过程和全领域。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太阳能、空气能、地热能在大兴机场临空区形成了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发展局面,一张低碳蓝图下“上天入地”要绿能的决心和举措,为区域本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20%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大兴机场临空区自贸创新服务中心屋顶已经铺设光伏太阳能。受访者供图大兴机场临空区自贸创新服务中心屋顶已经铺设光伏太阳能。受访者供图

蓝图

临空智库起步

从北京大兴一路向南,经过连片的大兴新城滨河森林公园,一个不起眼的院落掩映在成片的绿植深处,绿草如茵,流水潺潺。这里就是北京新航城智慧生态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新航城技术研究院”)。与一般研究机构不同的是,这座研究院是为大兴机场临空区量身打造的智库,为大兴机场临空区实践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的支撑,是这个区域改革创新的策源地、技术服务的引领者。

临空区的地源热泵正在工作中,给楼宇供冷。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华兵 摄临空区的地源热泵正在工作中,给楼宇供冷。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华兵 摄

“早在这个临空区的总规、控规成型前,新航城公司就前瞻性地启动了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系列专项规划、专题研究工作。为了确保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地,成立了新航城技术研究院。其目的就是以服务大兴机场临空区为主,围绕区域的绿色生态、低碳智慧发展提供综合性的技术服务。”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航城控股公司”)副总经理、新航城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张聪达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开展工作,意味着我们的工作不局限于某一个特定的领域,涉及国土规划、市政交通、海绵城市、综合能源、智慧城市、产业规划、招商策略等各个领域,也不局限于某一个阶段,而是贯穿了规划、建设、运营的全过程,我们的任何项目,都注重可实施性。”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新航城技术研究院已经针对大兴机场临空区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究,涉及低碳路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固废循环利用、能源综合利用、海绵城市、活力人文、产业环境、智慧城市等,并基于专题研究构建了国内第一套针对临空经济区的综合指标体系。

张聪达解释,综合指标体系具体分49个二级指标,除了资源利用、环境保护,还有人文、智慧、科技、经济等方面的指标。而绿色低碳是最核心的目标,在49个二级指标里占12个。这样就把口号转化成可量化的具体指标,形成了工作的抓手,并且在推行的七年时间里,有针对性地动态调整和优化。

就是在这个综合指标体系中,提出本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低于20%,在同类区域中处于领先水平,并结合区域能源需求特点及资源禀赋情况,划定了地源热泵、再生水源热泵、创新示范综合能源等供能区,主要的指标纳入了大兴机场临空区街区控规。

此外,大兴机场临空区“区域-片区-项目”全流程能源管理机制还让一个整体目标,被分解到一个个片区、地块和项目上。张聪达解释,以片区的规划综合实施方案为抓手,编制能源专篇或能源专项,分析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条件、规模和方式等,在道路市政工程中为可再生能源利用做好条件预留,并通过能源中心项目的设计方案把控以及二级地块市政条件的编制,将可再生能源利用相关要求进行落地实施。对于每个地块,都会严格审查项目可再生能源落实情况。

不仅如此,大兴机场临空区在路网密度、海绵城市、公园绿地等方面,也提出更高的发展要求。

从一个研究院入手,到一片经济区的崛起,低碳的理念、现实的路径、有效的实施、全流程的监督,在北京南部协调河北、天津的桥头堡,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现状

低碳融入生产生活

“赶紧进屋坐,这里有水果,这是饮料。”看见贝壳财经记者到访,搬迁户刘红梅热情招呼。自从去年9月,大兴机场噪音区榆垡镇和礼贤镇23个村8000多户村民领到安置房钥匙后,经过装修,很多村民已经陆续搬入新居。

刘红梅是从北京最南端的崔指挥营村搬来的,她开玩笑说,“从北京的‘南极村’到临空经济区的榆垡集中安置区,足足有12公里,搬迁后生活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拥有几套住房,守着大兴机场临空区的刘红梅还当上了镇里的义务宣讲员,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变成一场场动情演讲。

临空区安置房屋顶布置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华兵 摄临空区安置房屋顶布置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华兵 摄

就在刘红梅生活的安置房,太阳能光热系统正在发挥着作用。北京空港新苑物业管理公司经理张学航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与传统热水器不同,这些供热系统只交换热量,封闭运行,如果交换的热量不够,还能通过壁挂炉辅助加温,避免了使用过程中的排放冷水损耗,等住户全部入驻后,将会测算出累计节能量。贝壳财经记者发现,一根根太阳能热水管把热量汇集到集中的水箱,并循环到全部住户家中,进行热交换,而一个单元18层共计54户的热水大部分热量将由这样的系统来保障。

按照综合能源保障要求,拥有210栋住宅楼、22806套回迁房的安置区,太阳能光热的生活热水保障率达到了40%。此外,按照预定目标,大兴机场临空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要达到48%,为此不同类型的建设用地要严格落实它的绿地率指标要求。海绵城市、绿色建筑、地源热泵也成了这个经济区的普遍配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项目(榆垡组团)已成为北京首个获评“绿色生态示范区”的居住区。

在新能源保障方面,大兴机场临空区将搭建智慧能源综合管控平台,建立组团式地源热泵、楼宇式地源热泵、再生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等分区供能示范区,打造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同时,大兴机场临空区还全面推行绿色建筑,规划新建建筑100%为绿色建筑,其中90%以上为二星级绿色建筑,35%以上为三星级绿色建筑。通过发展装配式建筑,启动中运量轨道交通规划,打造5分钟充电圈等一系列措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新航城技术研究院市政能源部经理胡情表示,“为了完成不同地块的用能指标,我们尝试一些模式创新,借助公园绿地等开敞空间,打造生态景观与可再生能源利用并重的集约型空间,在保证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达成的同时,尽量减少企业的建设成本。”

张聪达表示,“大兴机场临空区的独特之处就是有一套从区域到片区再到项目的综合能源管理机制,水电气暖的供应都必须围绕这个顶层设计展开,同时也避免了不同配套项目之间的不协调问题。”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如今的大兴机场临空区,经济发展与绿色低碳兼顾,低碳已经融入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探索

园区里的绿色举措

发电玻璃、屋顶光伏、临街风机,走进大兴机场临空区的自贸创新服务中心,不到100亩的产业园区自身就是一座小型发电站。结合建筑本体,园区集约建成“多站合一”的能源站,实现了电、冷、热和太阳能等多种能源的集约控制和高效融合。该园区目前已获得LEED/WELL(国际绿色建筑认证体系)双认证。

由新航城控股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创办的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内,大屏幕闪烁,已经并网的发电系统,实时数据正在显示。绿色电力的发电量,供热供冷数据,光照、风速、温度等环境数据,新能源使用量等,正在实时显示。与此同时,园区室内源源不断的冷气正在由地下室的地源热泵供出。

杨洪薇介绍自贸创新服务中心综合能源系统。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华兵 摄杨洪薇介绍自贸创新服务中心综合能源系统。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华兵 摄

新航城城市运营公司能源事业部工程师杨洪薇表示:“我们采用了地源热泵的供热、供冷方式,冬季地源热泵可满足园区全部的采暖需求,夏季可以满足60%-80%的负荷,不足的部分再通过配套机组来补充,不仅做到了能源的平衡,还有效降低了用能成本。”

据新航城控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就是为保障客户用能安全,降低能源费用,提高能源利用率和能源管理水平而构建的。平台融合了配电室智能运维、用户用能服务、新能源应用、能效管理四类业态及20项服务5种商业模式。以电为中心,综合能源服务双向互补,为客户提供整合式、定制化和智能化的能源服务。半年时间,已经并网发电11万度,而全部并网后,将扩充到现在发电规模的4倍。

据了解,创新服务中心分为东、西两个区域,其中东区10栋建筑,建筑面积为40558㎡,西区8栋建筑,建筑面积为34713㎡,均采用装配式建筑。楼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已经铺设完成。国网综合能源公司工程师刘云强介绍,创新服务中心东、西两个区域合计可以安装电池板 2240 块,每块 345W,总计约 772.8kW,通过 4 个并网点接入用户东、西区两座配电室配电变压器低压侧所带的 380V 母线,目前已经并网193kW。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除了屋顶光伏外,四块示范性发电玻璃正在发挥作用,可以满足手机的实时充电。在地源热泵东区冷热机房,随着主机的运转,来自停车场地下的地热资源汇入机房,经过冷热交换,把冷流送入园区各个房间。在园区内,示范智慧灯杆一方面依靠顶端的风机进行发电,同时还在进行大屏展示,智能化照明调控。

按照大兴机场临空区的综合能源利用规划,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率先利用浅层地热能进行供冷供热,打造可再生能源供热示范区。该项目布设有800孔150m深浅层地热井,建设了“多站合一”综合能源站(光伏/5G基站、边缘计算数据机房、供冷供热设备间、配电站室),融合地源热泵、屋顶光伏等系统,实现电、冷、热和太阳能等多种能源的集约控制和高效互补。据测算,年均可节约标煤300吨。此外,综保区公共库将开展零碳物流园示范,采用太阳能光伏+储能+空气源热泵+市政供热+充电桩相互结合的能源系统,承担部分电力供应、全部的制冷和供暖需求,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探索库区近零耗系统搭建。目前,该能源系统方案已形成可研报告,待库区用电量上来后,进行相应设备的安装。

同时,在今年即将实施的中央公园一期,还将布设3800多口地源热泵井利用集群,为公园周边的国际社区、综保区供冷供热。

张聪达表示,“大兴机场临空区正在开展双碳方案研究,将进一步探明区域范围内中深层地热资源情况,结合国家能源局整县制建筑屋顶光伏发电试点以及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绿色能源转型示范区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太阳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临空区的利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华兵 吴婷婷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薛京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