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拟加强紧缺理工人才培养

日媒:日本拟加强紧缺理工人才培养
2022年08月17日 13:18 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5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向调整学科的大学提供财政支持,以鼓励新设和扩充与数字和脱碳等领域相关的理工科专业。这是因为,前述领域有望在今后取得发展,但专业人才短缺。政府打算在下一财年设立基金并启动新的支持机制。政府还计划提高理科生比例,目前日本这一数字比许多国家低。

报道称,政府将创设“大学等机能强化支援基金”,预计将在独立行政法人“大学改革支援和学位授予机构”中设立。政府计划在秋季的临时国会会议上提交相关法案。

政府认为,为振兴日本经济并增强国际竞争力,必须增加数字技术领域高水平人才和应对全球变暖的脱碳技术专业人才。对增设理、工、农专业或增加理科学生人数的大学,政府主要在前述领域提供初期投资和运营费用补贴。补贴金额和比例仍在讨论中,政府希望在数年内确保2000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的基金规模。

报道称,为防止学科和学生总数增加,政府探讨的大方向是,如果某所大学的学生总数增加,则下调补贴比例。

对于国立大学,在人才短缺问题尤为严重的信息科学领域,政府打算破例允许增加学生人数并提供财政支持。

对于在培养理科人才方面同样被寄予期待的高等专门学校(高专),政府也将提供资金支持。政府还设想在没有高专的地区将专业高中升格为高专,并推动设备投资。

报道称,据文部科学省2021年统计,在一些国家本科学位持有者中,理科专业人才所占比例分别为:英国45%,韩国和德国42%,美国38%,而日本仅为35%。

日本大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