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辟谣清仓美团传闻 A股需要等待新动能

腾讯辟谣清仓美团传闻 A股需要等待新动能
2022年08月17日 07:22 财富动力网

本报讯 受腾讯减持美团传闻影响,8月16日美团股价大幅跌9.07%。当天晚间,腾讯辟谣相关传闻。而对于A股,有机构分析认为在目前的格局下,成长股结构性行情预计仍会延续,但过于一致的宏观预期以及极致化的持仓也将放大市场波动风险,市场需要等待新动能。

清仓美团?腾讯辟谣!

8月16日,受腾讯计划出售公司的全部或大部分股权传闻影响,美团-W(03690.HK)股价大幅跳水,盘中一度重挫近12%,市值也一度跌破万亿。截至收盘,报164.5港元/股,跌幅9.07%,总市值降至10178亿港元。

当天晚间,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张军发布微信朋友圈,间接澄清了这一消息。

根据美团财报数据,截至2021年底,腾讯持有美团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7.2%,按照美团最新收盘市值算,腾讯持有的美团市值约为1750亿港元。

业内资深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腾讯如果真的决定出售美团股票,可能是觉得美团峰值已过,回笼资金去做其他事。而市场反应强烈,是因为腾讯已有大幅减持互联网企业股权先例,如此前近乎清仓式减持京东集团就是个例子。

腾讯在回应减持京东时称,“投资发展期的成长型企业”一直是腾讯投资的主要战略方向,而当被投资企业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时,则选择在适当情况下退出投资,腾讯的“长期投资”战略从未改变。

从美团股价走势来看,受多重因素和投资人减持双重影响,美团股价由去年2月中旬460港元/股高位回落以来,累计跌幅超过60%。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今年以来沈南鹏在3月、4月、7月共8次减持美团股票,累计减持了超1亿股美团股票。

《投资快报》记者关注到,除美团外,腾讯还是拼多多、快手、B站互联网巨头的大股东。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腾讯为快手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24%;为拼多多第二大股东,持股为15.5%;B站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约13.4%。其中,快手-W(01024.HK)当日跌4.39%。

结构性行情仍会延续

当天,恒生指数收报19830.52点,跌1.05%;恒生科技指数收报4221.03点,跌幅2.03%。相比之下,A股表现好很多。数据显示,沪指收盘微涨0.05%报3277.88点,深成指涨0.08%报12470.11点,创业板指涨0.47%报2731.39点。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市场短期核心矛盾是修复与基本面不匹配,但经过一个月的持续下跌,大盘调整已经相对较为充分。尤其在流动性充裕环境下,市场热点逐步扩散,结构性机会依然丰富,配置的关键在于市值下沉与景气反转的选择。“整体来看,经济弱恢复与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下,成长股结构性行情预计仍会延续,但过于一致的宏观预期以及极致化的持仓也将放大市场波动风险,市场需要等待新动能。”

“预计市场短期仍将维持在较窄的区间波动,”中欧基金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对于新能源和半导体等领域市场关注度的提升,反映在放缓的经济复苏背景下,对经济增速变化敏感度更低的科创成长领域的青睐。这同样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整体仍偏谨慎。从行业角度出发,考虑到对经济的刺激和提振作用,刺激政策落地的最具确定性的短期抓手往往来自投资端,市场整体性的机会可能仍需等待高频投资数据的回升。

在配置上,中欧基金提到,可以持续优先关注具有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支援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是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例如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并关注同样满足上述特征的传统基建、建材、房地产等领域。在刺激政策持续发力之下,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具备较强增长动能。经济若出现较强的企稳信号,对于经济表现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行业后续有望浮现较好的表现机会。

中邮证券指出,综合考虑行业近期表现、估值及流动性,我们重点看好:第一、盈利主线,近期正值中报密集披露期,能源、化工、电子等行业盈利及增速强劲,仍可继续从中挖掘优质公司;第二、轮动主线,近期市场重回震荡热点轮动表现,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相对估值低的板块存在重估溢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