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收入、利润保持双位数增长,天翼云收入持续翻番再创新高

中国电信收入、利润保持双位数增长,天翼云收入持续翻番再创新高
2022年08月17日 10:19 C114通信网

8月16日,中国电信(SH:601728)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公告。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信营业收入2402.2亿元,同比增长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82.9亿元,同比增长3.1%。扣非净利润为人民币183.8亿元,同比增长12.1%。中国电信2022年上半年营收及可比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本年度首次发布2022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按照报告期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182.9亿元的60%向全体股东分配股息,总计人民币109.81亿元,即每股人民币0.12元,兑现了发行A股时关于增加中期派息的承诺。此次中期派息可视为公司对股东回报高度重视的表现,稳定的高派息政策在展现中国电信良好财务现金流状况的同时,也进一步催化了估值提升。

基础业务与产业数字化业务双轮驱动,产业数字化对公司收入拉动贡献提升

根据财报,中国电信基础业务与产业数字化业务双轮驱动、双轮互促格局已经形成。

截至6月末,中国电信移动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990亿元,同比增长6.0%,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到60.3%,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移动用户ARPU达到人民币46.0元,继续保持增长。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99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宽带接入收入达到人民币408亿元,同比增长7.1%。千兆宽带用户渗透率提升至11.8%,保持行业领先。

长期以来,移动用户和家庭业务一直是运营商竞争的核心。而随着我国5G建设和应用的快速发展,运营商在政企领域的拓展,也成为其打破营收天花板、实现业务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随着数字经济繁荣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个人和家庭数字生活激发出旺盛的上云需求,中国电信正在利用2B领域的先发优势,抢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数字化的新机遇;借助基础业务和产业数字化的双轮驱动,拓展2C、2H、2B的融合市场新空间。

2022年上半年,凭借客户需求长期洞察、属地化服务、安全性等差异化优势,中国电信政企服务市场拓展成效显著,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完成589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9.0%,贡献增量收入占比接近50%,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天翼云收入超过280亿元,同比增长101%;IDC发展持续向好,收入达到人民币179亿元,同比增长11.1%;安全服务收入50.14亿元,同比增长43.2%。

在5G专网方面,中国电信“致远、比邻、如翼”三类定制网充分发挥5G广连接、高速移动、低时延和数据安全的特性,依托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数据,公司5G商用市场开拓迅速。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公司新签约定制网项目超1300个,新增签约项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5G行业商业项目数累计约9000个。

天翼云承担共铸国云重任,收入高速增长,市场优势持续提升

作为驱动产业数字化业务高速增长的核心要素之一,天翼云的表现无疑是中国电信本次半年报中的一抹亮色。

2022年上半年,天翼云收入达到人民币280.82亿元,同比增长100.8%。半年度收入超过去年全年(279.03亿元)。其中公有云收入同比增长115.2%,私有云收入同比增长70.9%,继续保持中国政务公有云市场份额第一以及专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的市场地位。

能够取得佳绩,除了天翼云自身云网融合的优势外,“云在哪里,网络部署在哪里”,这一战略决策也铸就了天翼云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基于中国电信网络优势和IDC资源,天翼云已形成“2+4+31+X+O”的分布式云资源池布局,拥有百万级服务器的扩展空间,已构建“集中化+区域化+属地化+边缘化+国际化”的云网基础设施,可以满足客户的属地化用云需求,为各类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云服务。同时,天翼云致力于提供公、私、专、混、边全形态云服务,全栈技术协同布局,满足用户多云需求,在分布式云、云终端、云数据库、网络安全等领域形成领先的技术布局,在新兴技术上如混合云、边缘云、大数据和AI、云桌面等能力位列行业第一梯队,同时,天翼云夯实自主研发能力基石,打造“公私同构”统一技术底座满足轻量化部署,建立自研CloudOS4.0云平台、ITPaaS、大数据和AI等多个核心产品,并围绕“云网融合”快速上云通道制定“云专线+云间高速+SD-WAN”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多元化用云和新兴业务场景需求。

秉持“领域至广、服务至上、价值至优、成长至远”的合作理念,中国电信开展生态合作进一步推动云技术和产业蓬勃发展。在当前中国云企业市场广阔、高速发展背景下,作为加速国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国资央企上云无疑将为云计算市场带来一批增量,带动整个云计算产业链的变革和发展。凭借云网融合差异化优势,中国电信天翼云在政务市场开拓将更具优势。

云网融合迭代升级进入3.0阶段,科技创新释放长期发展动能

中国电信在业内率先提出云网融合的发展理念,经过几年的实践,已经演进到云网融合3.0的阶段,其主要的特征是突出强化科技创新,以及多要素集成和原创技术应用。通过推动DC、网、算力、云、大数据/AI、安全、绿色等多要素聚合创新,构建端到端的安全能力和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全面支撑业务转型升级。

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中国电信着力开展云网融合的原始技术创新,不仅完成贯通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和运营式开发的RDO科技创新研发体系,还在云计算、5G共建共享技术、云网融合等众多领域实现了核心技术突破。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加大研发投入,投入57亿元,同比增长54.8%,自研成果清单增长3.1倍,研发人员较年初增长46%,成立了由10多位院士领先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累计已引进70多名业界领军人才。

在基础设施布局方面,中国电信持续完善“2+4+31+X+O”算力布局,进一步推进云网一体化智能调度,实现网络资源按云所需、网络调度随云而动。公司目前拥有700多个数据中心,IDC机架达到48.7万架,机架利用率达到72%,IDC资源在国内数量最多、分布最广。上半年新建天翼云服务器8.1万台,算力规模达到3.1EFLOPS,“一城一池”累计覆盖超过160个地市。

在共建共享方面,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联合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推进云网建设和运营新模式,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上半年共建共享5G基站18万站,在用5G基站达87万站,新增共享4G基站21万站,未来计划加快推进“4G一张网”,双方累计节约投资人民币2400亿元。

基于云网融合的科技创新成果,中国电信积极探索元宇宙生态建设,本次中报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电信数智人首次亮相,作为主持串起整场活动。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电信就5G 2B应用场景拓展、天翼云差异化优势等战略进展进行了深入沟通,展现了中国电信的全新面貌和最新成果。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数字化进程的深入,不能再用过去的眼光去看待当今的电信运营商。在数字经济蓝海中,中国电信积极实现赛道升级与自我突破,拥有确定的增长空间、确定的投资回报和确定的未来。随着“云改数转”战略逐渐深入,相信中国电信能与投资者一起,穿越价值周期,共享数字经济发展大红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