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基因组学在海洋细菌研究方面的应用潜力

科学家发现基因组学在海洋细菌研究方面的应用潜力
2022年08月17日 09:08 科技部网站

  基因簇是指结构和功能相似的同一家族的成员基因,簇状排列在染色体上相对集中区域的现象。近期,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借助基因组学技术,发现了多种海洋细菌生物合成基因簇,未来可能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启示。相关成果在《Nature》发表,论文的标题为:Biosynthetic potential of the global ocean microbiome。

  研究团队首先获取了全球215个采样点的不同深度层共1038个海水样本的基因测序数据,构建了26293种海洋微生物基因组,其中2790种来自新发现的细菌。结合已公布的基因组数据,研究人员创建了海洋微生物组学数据库(OMD,Ocean Microbiomics Database),通过复杂的算法分析发现了39055个生物合成基因簇(BGCs,biosynthetic gene clusters),参与约6873种化合物的生物合成过程。进一步研究表明部分基因簇在亚磷酸盐等化合物的生物合成中起着关键作用。

  该研究通过基因组学方法发现了新型海洋细菌和生物合成基因簇,对海洋生态、生物进化和天然产物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862-3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生物论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