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 5G 助力“新农人”回乡创业

移动 5G 助力“新农人”回乡创业
2022年08月17日 09:19 媒体滚动

  打开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查看梨园情况、拨打5G视频电话、5G直播给全国人民种草“丹丹梨”……蜜梨成熟丰收的季节,江苏省常州市丹丹梨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吴丹凤忙得不亦乐乎。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吴丹凤,是常州焦溪镇梨农眼中最美的“梨花”,是她带着焦溪当地农户科学种梨,把“丹丹梨”品牌推广到全国,让大家一起富了起来。其实,吴丹凤在大学毕业后原本从事的是教师职业,但在看到家乡甜脆爽口的蜜梨总是滞销,爷爷也总是为来不及卖完就烂掉的梨愁眉苦脸时,她毅然辞职回乡,决心改变这个境况。

  把滞销变畅销,打响品牌是关键。吴丹凤吸取前辈的销售经验,用自己的名字为蜜梨取名“丹丹梨”,并注册商标。为打响“丹丹梨”的知名度,吴丹凤坚持自费举办“丹丹梨花节”,让更多的人来赏花、了解焦溪蜜梨,梨花节一办就是8年。然而,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梨花节无法如期举办。吴丹凤想到了常州移动的5G视频通话服务,能像打电话那样进行视频聊天,不需要另外下载APP或者添加小程序,也不消耗流量,特别适合游客用来与家人、朋友分享梨花美景,吴丹凤邀请进果园的游客通过5G视频通话将“丹丹梨花节”传播出去,取得了不亚于线下活动的效果。在吴丹凤的运作下,“丹丹梨”的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几年来,销售量从十万斤到百万斤,销售额突破了千万元,让数百户农户尝到了甜头。

  吴丹凤对质量的把关也很“硬核”,她为“丹丹梨”制定了一系列高标准:不用农药、足月采摘、不用催熟剂……为确保高标准执行,她在得知常州移动已实现焦溪镇“村村通5G网络、通千兆宽带”,并且正在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信息后,第一时间请常州移动工作人员在“丹丹梨”种植园里装上了5G智能监控,接入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方便果农随时通过平台远程查看果园情况,及时淘汰劣势花蕾,控制每棵树结果的蜜梨数量,隔空喊话约束采摘行为,保障蜜梨有完整的生长期……焦溪的肥沃土壤加上高质量种植,让“丹丹梨”年产量突破1万吨,并且个个肉嫩汁多,在全国“梨界”颇负盛名。

  为将成熟的“丹丹梨”及时送入千家万户,吴丹凤联合常州移动、天宁公安等多家单位,依托移动5G网络开展直播带货,和果农一起展示“丹丹梨”,在镜头下采摘、分拣、装箱、发货,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果园采摘的乐趣。

  在“丹丹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像吴丹凤一样懂农业、爱农村的青年创客回归农村,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借助移动5G﹢信息化手段,施展他们的专业种植技术,实践他们的优秀营销理念,为乡村振兴输送了重要的数字化力量,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