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烷空调可防0.1℃升温

丙烷空调可防0.1℃升温
2022年08月17日 07:58 中国科学报

使用丙烷作为空调制冷剂产生的强效温室气体较少。图片来源:Getty/Sefa Ozel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8月15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到本世纪末,使用丙烷作为空调制冷剂可以避免全球变暖约0.1℃。

1987年,大多数国家承诺放弃在冷却设备中使用消耗臭氧层的气体,转而采用氢氟碳化合物(HFC)。HFC对臭氧层无害,但却是强效的温室气体。某些HFC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比同等数量的二氧化碳大数千倍。

此后,已有100多个国家承诺更换HFC制冷剂,以减少强效温室气体排放。据悉,制冷行业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7%。英国伯明翰大学Toby Peters认为,如果排放量继续保持现有水平,到203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翻一番。

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Pallav Purohit团队研究了在分体式空调中用丙烷取代HFC的效果,发现1吨丙烷的温室效应要小于同等数量的二氧化碳。

研究人员使用气候和经济模型比较了使用3种空调制冷剂的全球变暖效应。一种情况是继续使用强效HFC。第二种情况是用另一种导致变暖较少的HFC取代最广泛使用的HFC,但其强度仍是二氧化碳的数百倍。第三种情况则是使用丙烷作为分体式空调的制冷剂。

分析发现,假设未来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保持目前水平,直至2050年开始下降,那么到2100年,改用丙烷将避免0.06℃到0.12℃的升温。而改用不那么强效的HFC可以避免0.03℃的升温。

美国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Alex Hillbrand表示,避免升温0.1℃是一件“大事”。这相当于全球逐步减少HFC使用量目标(到2047年减少80%使用量)的近一半。但他认为,在空调中广泛采用丙烷制冷将是一项挑战。

Hillbrand介绍,截至目前,制造商大多通过改用低强度的HFC实现逐步淘汰HFC的承诺。丙烷空调在欧洲和亚洲都有销售,但只占目前市场的一小部分。而在其他地方,由于丙烷易燃,因此被禁止使用。

到2050年,预计将有37亿台空调投入使用。Peters说,如果有更多的空调使用丙烷制冷就好了。但是,由于与制冷相关的排放有80%来自为制冷设备发电,因此还需要更节能、更清洁的制冷和电力来源,如氨等其他气候友好型制冷剂。(辛雨)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73/pnas.220613111

二氧化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