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济太有效保护太湖流域水体安全

引江济太有效保护太湖流域水体安全
2022年08月17日 07:58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陈欢欢)近日,记者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获悉,今年夏季引江济太举措已累计引长江水入境(太湖流域)2.91亿立方米,除了引水抗旱,还有效改善了太湖水环境质量,减轻了蓝藻水华暴发风险。

引江济太是指利用望虞河等太湖流域骨干水利工程调引长江清水入太湖及周边河网,并结合雨洪资源利用通过太浦河等环湖口门向太湖周边城市及下游地区供水,促进河湖水体流动,增加流域水资源量,改善水环境,减轻太湖蓝藻暴发风险。该举措自2005年进入长效运行。

由于持续晴热少雨,7月16日,太湖水位降至3.16米,较常年同期偏低0.4米,为近20年同期最低。太湖及下游地区供水可能受到影响,同时湖体流动性减弱,水环境容量不断减小,蓝藻水华暴发风险增加。为此,经水利部会商综合研判,于7月16日正式启动本次夏季引江济太。据悉,这也是该项举措近10年来首次在主汛期启动。

统计显示,自7月16日本次引江济太举措启动以来,已累计引长江水入流域2.91亿立方米,引清水入太湖1.31亿立方米,通过太浦河闸向下游供水1.17亿立方米,通过望虞河向两岸地区供水1.6亿立方米,通过环太湖其他口门供水4.46亿立方米。

此次引江济太不但引水抗旱,有效增加了流域水资源供给,让太湖水位在8月9日仍维持在3.13米,也让清水入湖,有效改善了太湖水环境质量,还促进了太湖水体流动,减轻了蓝藻水华暴发风险,更辐射周边,有效改善了河网水环境。如太浦闸保持60立方米/秒的流量,使太浦河干流沿线各断面主要水质指标高锰酸钾指数、氨氮、总磷均达到Ⅰ至Ⅲ类,其中,太浦河下游水源地主要水质指标达到Ⅱ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