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兴权不再担任辽篮顾问

蒋兴权不再担任辽篮顾问
2022年08月17日 06:48 辽沈晚报

在冠军领奖台上,蒋兴权指导捧起冠军奖杯。新华社发

在即将到来的CBA新赛季中,球迷们不会再在比赛场边看到满头白发的蒋兴权指导了。这名为中国篮球奉献了一生的功勋人物,终于在自己82岁高龄之际,解甲归田,安享晚年。

近日,辽宁男篮正式宣布,蒋兴权指导下赛季将不再担任球队的顾问,同时也发长文感谢并致敬了这名篮坛名宿在过去两年里,为辽篮征战CBA联赛提供的指点与帮助,“作为辽篮的技术顾问,辽篮能够在这两年接连夺取一个联赛冠军和一个全运会冠军,蒋兴权指导居功至伟!”

蒋兴权生于1940年,中国篮球职业教练,入选新中国篮球50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的辽篮第一个黄金时代,就是在蒋兴权执掌教鞭的时候开创的,当时的辽宁男篮不仅获得了4次全国甲级联赛冠军,还夺取了第四届亚俱杯的冠军,创造了辽宁男篮历史上的第一个高峰期。

蒋兴权在篮球领域的贡献和成就并不仅限于辽宁一地,在中国篮球史上,他同样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数次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期间,蒋兴权带领国家队参加了多项国际大赛,六次取得亚洲冠军,四次进入奥运会。

尤其是在1994年,蒋兴权带领中国男篮夺得世锦赛第八名,这也是中国男篮在世锦赛的历史最佳战绩。而他在这届世锦赛上掷地有声的“立功算你们的,输了算我的!”至今被传为篮坛佳话。

“回顾我这辈子的篮球工作,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如果说我取得了些成绩,也是国家培养的我。”在退休之际,回顾自己往日的篮球岁月,蒋兴权指导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其实,早在两年前蒋兴权离开浙江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离开一线工作安享晚年的想法,但是那时的辽篮正处于杨鸣初出茅庐执掌帅印的特殊时期,在昔日弟子的一再邀请之下,才使得蒋兴权以80岁高龄再次重回赛场一线,辅助杨鸣,为球队保驾护航。

正如辽篮发表的《感谢信》中所说的那样:“这是出于您心中对篮球事业的挚爱,也是出于对家乡辽宁的热爱,我们看在眼里,铭记在心。从今往后,无论您是否在辽篮任职,您为辽篮作出的贡献我们都不会忘记,辽篮也是您永远的家,欢迎您常回家看看!”

虽说这一次,已经82岁的蒋兴权可能真的是彻底退休,从此告别赛场一线,但显然他自己也认为,绝不会因此和篮球断了联系。“退休后,篮球还会是我的兴趣爱好。希望能够看到中国篮球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为国争光。”蒋兴权说。

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