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 精彩绽放

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 精彩绽放
2022年08月17日 06:19 青海日报

我叫魏君,男,出生于1989年12月,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庄廓村的一位创业青年。

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提升了人生高度,不同阶段的学习与成长磨炼了我的意志和毅力。毕业后的几年里,数次短暂的工作和做生意都不甚理想,都让我倍感无奈,但心中那份对人生目标和梦想的追求,让我始终不愿屈服。

游子常思故园事,绿叶总怀乡土情。在外打拼多年,家乡的田园生活一直难以割舍,在家乡党委政府的召唤下,2016年我决定回乡创业。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羊肚菌,并发现它喜低温,外地一般是秋冬种植,春季采收,夏季成为市场上羊肚菌的空缺期。与外地相比,平安区三合镇有富硒土壤,适宜的冷凉气候条件,正好可以反季节种植,且发展潜力巨大,市场销售前景广阔。

为了抓住这一机遇,我在2016年底注册海东市平安区盛业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开始在三合镇党委政府领导的引荐下,开始从事反季节设施羊肚菌实验示范栽培和本地羊肚菌菌种分离技术,2021年成功种植出的羊肚菌批量走向外地市场,这也让当地群众看到了致富新“硒”望。

我从2018年开始着手羊肚菌的引进、试验、示范、种植、推广。种植的第一年,因为气候、土壤、种植技术等多方面因素,且对它的生长机理和种植管理技术不够清晰,导致种植失败,0.8公顷羊肚菌种下后颗粒无收。

遭遇初次失败后,我并没有放弃,而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更加勤于学习、勇于实践,跟随技术人员到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更深一步地学习羊肚菌种植、菌种分离和田间管理技术。经过5个月的学习提升,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掌握了羊肚菌栽培的关键技术,并对现有的设施拱棚进行升级改造,由单一的双层遮阳网模式改变为薄膜+遮阳网+草帘模式,建成可以通过人工调节环境温度以及空气流通,达到适应羊肚菌生长的大棚,浇水方式由粗放喷灌模式改变成倒挂雾化喷头,这样能够更加均匀地控制大棚内的土壤水分和空气湿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系列技术研究和改进,结合平安的气候条件,精细化管理,2021年成功种出了羊肚菌,并选育了适合在平安区反季节种植的羊肚菌品种。

去年7月份,我们基地的反季节羊肚菌种植成功,获得了比较理想的产量,经济效益也十分显著。

目前,种植成功的两个品种每亩产量能达到175公斤,每斤能卖到100元,亩产值在3.5万元左右,除去人工、菌种等费用,能挣到两万元。

在掌握种植关键技术后,我不断完善大棚基础设施,探索试种不同品种的羊肚菌,并扩大种植规模。今年,我试种的6个羊肚菌品种中有2个品种菌丝最为活跃,适合在平安反季节种植。

为把这项收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的特色产业宣传引导好,三合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羊肚菌种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努力壮大羊肚菌种植人才队伍,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引导农户由传统种植向特色种植转变,助推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农户真正受益,党建引领下走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路径。

正值盛夏六月,走进庄廓村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放眼望去,全都是密密麻麻的羊肚菌,一簇簇迫不及待地探出灰褐色的“小脑袋”,带着致富的希望破土而出,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菌香沁人。

种植羊肚菌是一个新兴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不仅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还增加新的就业机会,为周边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产业保障。看着大棚里出菇均匀,长势喜人的羊肚菌,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通过不断探索尝试,总结经验,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村民,为村民开辟一条新的致富渠道。

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同时造就人才的舞台。在这场乡村与返乡创业青年的“双向约会”中,青春之花必将在田间地头绚丽绽放,共同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

(本报记者 陈俊 整理)

乡村振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