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将进一步巩固

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将进一步巩固
2022年08月17日 02:31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刘园园)“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仍有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16日召开的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

    袁达同时表示,更要看到的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他强调:“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必将进一步巩固。”

    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袁达介绍,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包括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优化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政策环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综合施策扩大有效需求;切实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稳就业政策实施力度。

    “今年3月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介绍,1—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5个,总投资10028亿元。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2368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等行业。

    “受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国内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今年以来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有所增多。”袁达说。

    袁达介绍,从上半年数据和近期调度情况看,中小微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96.3万户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减免房租383亿元,1280.3万户服务业市场主体获减免社保费669.2亿元。工业企业经营有所改善,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增,同比增长0.8%。服务业企业信心逐步恢复,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