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完美风暴”风险?

如何看待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完美风暴”风险?
2022年08月17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永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日前,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通胀攀升、经济放缓、债务积压、货币贬值以及食品和能源危机的“完美风暴”风险。这是央行首次作出“完美风暴”的判断。本文简要介绍何谓“完美风暴”,然后分析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风险。

据笔者了解,“完美风暴”本来是一个文学词汇,后来多被用于形容各种因素都汇聚在一起并充分展现而形成的狂暴景象。

从目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势来看,确实面临着通胀攀升、经济放缓、债务积压、货币贬值以及食品和能源危机等种种风险因素交织在一起的情况,并且有可能形成巨大风险。从通胀来看,不少发展中国家都出现了通胀明显攀升的态势。其中阿根廷、土耳其两国的通货膨胀率都在70%以上。而其他新兴经济体如巴西、智利、波兰等国的通胀率也达到10%以上,属于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其他我们能看到数据的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南非、印度尼西亚等,通胀率也都出现了攀升的走势。

从近期经济增长的态势来看,很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都出现了放缓的态势。2021年下半年以来,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率都在放缓,例如,印度GDP同比增长率从2021年三季度的9.1%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4.1%,降低了5个百分点;墨西哥GDP同比增长率从2021年三季度的4.6%下降到今年二季度的1.6%,降低了3个百分点;阿根廷GDP同比增长率从2021年三季度的11.4%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6.1%,降低了5.3个百分点;巴西GDP同比增长率从2021年三季度的4.1%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1.5%,降低了2.6个百分点。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预测,2022年下半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GDP同比增长率将进一步走低。如IMF在今年4月份预计,2022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GDP将增长3.8%,但在7月份发布的报告中将此预测调低为3.6%,说明对下半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期已经调低。

从债务负担状况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国经济都曾经不同程度出现经济增长率下降甚至陷入负增长的态势,为此不少国家都推出了财政应对措施,这就造成全球债务水平飙升。比较典型的如近期处于经济危机的斯里兰卡,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希望对外债进行重组安排。根据IMF提供的数据,在69个低收入国家中,截至2022年3月底已有8个国家陷入债务困境、30个国家处于高风险状态,占全部低收入国家55%。与此同时,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偿债负担也已处于30年来最高水平。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已成为今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一项重要风险。

发展中国家通胀率上升、债务问题加重,与相关国家货币出现明显贬值有密切联系。今年以来,受美联储快节奏加息的影响,美元对大多数货币呈现升值走势。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份美元实际有效汇率指数较2021年12月份上升6.5%,较2021年6月份上升10.6%,升值幅度都比较大。最新可得的8月8日汇率数据显示,今年内美元对世界上大多数货币的升值幅度在10%以上,如新兴经济体货币中,对波兰的兹罗提升值13.6%,对印度卢比升值7.0%,对泰国泰铢升值7.3%,只有对巴西雷亚尔贬值7.8%,是因为上年度美元对雷亚尔大幅度升值,后来巴西为应对货币贬值大幅度加息,使得汇率在今年出现反弹。汇率贬值一方面使得国际市场商品的进口价格上升,对国内通胀造成影响;另一方面,还会加重相关国家的债务尤其是外债负担,从而加剧这些国家的经济风险。

除了上述因素,由于近几年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大量发行,再加上今年2月份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欧国家严厉制裁俄罗斯以及俄罗斯的反制,导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能源、粮食难以出口,国际市场缺口明显加大。国际能源和粮食危机不仅影响到欧洲国家,还影响到大量的发展中国家。由于中东、非洲的一些国家对俄罗斯、乌克兰的粮食依赖程度较高,进口减少已经严重影响到这些国家的居民生活。

总体来看,上述各方面的不利因素在许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都已经出现,并对经济运行产生影响,随着这些因素影响的加大,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经受考验。

(编辑:洪晓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