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超人,来了!

根据《2022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截至6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6.4亿户,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规模快速接近移动电话用户,两者规模差缩小至2949万户。而5月末时,两者规模相差6751万户。

纵观近两年蜂窝物联网市场发展,蜂窝物联网连接数2020年净增3.57亿户;2021年净增2.64亿户;而今年上半年比上年末净增2.4亿户。

如果按照每月新增2000万物联网连接数的增速发展,这意味着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将迎来“物超人”这一重要时刻

近日,中国电信公布了定制版NB-IoT、Cat.1模组产品招募名单,NB-IoT模组集采价格不高于15元,Cat.1模组集采价格不高于26.8元。

此次,中标的NB-IoT模组中,爱联、广和通、利尔达、九联、天喻、美格、移文、移柯、有方、移远10家模组厂家分别采用了爱旗、芯翼、移芯、展锐4家NB-IoT芯片平台。

Cat.1方面,满足优先测试条件的8款模组中,信位、移远、爱联、广和通、骐骏的5款模组采用了ASR芯片平台ASR1606C,硬蛋国芯、移远、移轩的3款模组采用了展锐8850EM。

可以发现,NB-IoT模组成本已经从2017年70元左右已经下降到不高于15元,而Cat.1模组从2019年的70元左右下降到不高于26.8元。

未来,NB-IoT模组预计将达到9.9元,Cat.1模组将实现19.9元,其中,NB-IoT/Cat.1的规模商用将有利于促进2G/3G频谱重耕,为5G/4G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相关数据指出,FDD/NB-IoT小区峰值频谱效率分别是2G的4.6-9.7倍/1.1-1.4倍,实际组网分别是2G的55-116倍/12-17倍。2G完全退网将节省至少上亿元/每年的维护费用,而NB-IoT在空口的安全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近期,GSA报告指出,截至2022年6月底,68个国家和地区的135家运营商已经完成、计划或正在停止2G和3G业务服务,其频谱重耕将用于4G/5G。2G、3G网络正在加速关闭,3G网络关闭速度超过2G,2025年将是运营商转向4G/5G的高峰期。亦有报告指出2025年4G存量市场将加速向5G迁移。

巧合的是,近日,有自媒体发布信息称,中国移动或将于2025年退网GSM,但目前,中国移动尚未有官方信息明确退网时间表。

尽管频谱重耕用于5G是发展趋势,但上述传言并不符合国内三大主流电信运营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久前,中国移动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也指出,持续拓展 5G 覆盖深度与广度,深入推进与中国广电的 5G 网络共建共享、着力打造 700MHz 频段打底网,有序推进室内覆盖建设、精准建设 2.6GHz 与 4.9GHz 频段,筑牢 5G 领先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在世界5G大会、中期业绩发布时亦表达了对700MHz的看好。

回归正题。根据中国电信去年底公开的2022年规划,将从低速NB-IoT应用场景,拓宽中、高、低三档应用场景,增强物联网应用平台的服务能力。此前,中国电信NB-IoT形成了多个千万连接、百万连接级别的场景。

中国联通2022年上半年物联网连接数净增4023万户,达到3.36亿户连接,收入同比增长44.1%。联通明确,加速推进人机物泛在互联,坚持5G引领的网业协同策略,自主定制增强雁飞芯模能力,推动行业部件融入场景、实现突破。

从5G+AICDE到打造“两个新型”,中国移动更为理性的看待了物联网业务长期发展。中国移动2021年全年物联网连接数10.49亿,增长1.75亿;收入114亿元,增长21.3%。今年上半年业绩中,包括物联网收入在内的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1,108亿,同比增长39.2%,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达到26%,同比提升5.7PP,是推动中国移动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拓展信息服务蓝海第二曲线不断攀升。此外,中国移动在业绩发布中还明确将To V和To G作为独立赛道,车联网连接数累计超过1.95亿个;芯昇科技引战混改实现突破,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施员工持股。

此前,中国移动按照速率将蜂窝物联网业务发展分为4类:面向低速率业务,将继续采用NB-IoT进行承载;在中速率领域,继续采用Cat.1/1bis技术进行承载;在高速率领域,在传统Cat.4基础之上,适时引入RedCap 5G物联网技术,从而满足高速率、高可靠性、低时延的新兴物联网技术需求;在最高速领域,采用5GNR模组去满足物联网部署需求。

在RedCap方面,此前,华为无线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认为,在未来10年里面,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技术有三类:第一类是RedCap,主要是支持中高速率连接,会有几十亿量级;第二类是NB-IoT,主要是聚焦LPWA低功耗广覆盖场景,连接数可以达到百亿量级;第三类是Passive-IoT,连接可以达到几百亿量级。

中国电信首席专家、中国电信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毕奇博士认为,在现有5G垂直行业应用中,大部分应用属于大带宽、高流量应用,包括视频监控、机器视觉、远程驾驶、远程操控,这些垂直行业应用使用了与手机相同的芯片,芯片价格上千元。今年6月,5G R17版本宣布冻结,RedCap低成本方案适用于低于100Mbps的低速率业务。随着RedCap的推广,5G在垂直行业的广泛应用更值得期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