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科技“销量前三”引监管问询:是否为定制、付费数据?

雷神科技“销量前三”引监管问询:是否为定制、付费数据?
2022年08月16日 13:36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段昕妍/文

近日,北交所官网显示,雷神科技的审核状态已更新为“已受理”,离敲钟又近一步。但是,其在招股书里引用一报告称“销量第三“,这已给雷神科技带来很大麻烦,因为监管部门已高度关注,要求雷神科技说清楚此事。

先来看下雷神科技的历史。其自创立以来,一路高歌猛进,也有很多坎坷,这从其创始人之一、副总经理李艳冰的职业生涯也可看出。

李艳兵出生于1979年,青岛大学理工学院应用物理学士,早年曾先后历任海成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备件主管、苏州升技电脑有限公司研发测试工程师。

不过,他在这两家公司待的时间都不长,共计两年半左右。2005年,李艳兵加入了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将近9年历任笔记本电脑事业部项目经理、产品总监。

正是在海尔集团的这些年,李艳冰结识了雷神科技创始人路凯林。据悉,路凯林在2004年就加入了海尔集团,先后历任海尔集团电脑市场部储备干部,青岛海尔工贸有限公司电脑产品经理,以及海尔集团笔记本电脑事业部营销部长、电脑市场部东北区大区总监、电脑市场部业务部长等职务。

后来,随着传统笔记本市场销量下滑,路凯林、李艳冰等人果断入局游戏本市场,于2014年联合创办了一家专业游戏笔记本生产商——雷神科技。

其中,李艳冰担任监事、产品总监。2017年,李艳冰升任公司副总经理。

近几年,雷神科技成绩斐然。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雷神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0.91亿元、22.54亿元和26.42亿元,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12.42%;净利润分别为5676.18万元、5936.09万元、7604.81万元。

日前,值得一提的是,雷神科技新增“一种笔记本电脑的散热支撑装置”专利信息,发明人是李艳兵、路凯林、张琳青、段国栋。

近日,雷神科技在招股书中称“电竞电脑全国销量第三”,引发北交所的监管问询。

据悉,雷神科技在招股书中引用了一段来自QY Research的研究报告数据,称在2020年度,雷神科技在国内电竞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市场的销量份额达到8.87%,位列第三, 

但是,这招来了北交所关于该数据是否为定制、付费数据的问询。北交所在问询中称,“请说明发行人引用第三方机构行业数据的权威性与独立性,说明是否为定制、付费数据,能否公允反映发行人所处行业情况;结合发行人聘请第三方机构的具体服务内容、招股说明书行业数据选取来源等,说明发行人招股说明书披露内容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 

有媒体称,给雷神科技提供数据的QY Research确实可“按需定制”数据报告,而这种需求包括“把客户的数据做得好看一点,比如提高客户在行业的排名”等,钱到账3个工作日即可出报告,报价最少千元,最贵不过四万元。

也就是说,雷神科技引用的是可花钱买的数据?这有多大客观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