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器人的「未来图纸」上,谁是最醒目的那一笔?

医疗机器人的「未来图纸」上,谁是最醒目的那一笔?
2022年08月16日 09:57 雷锋网

20世纪40年代的第一个秋天,西半球人声鼎沸。这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与第三次科技革命而交汇之际,时间定格为1945年。

从这一刻开始,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等发明日新月异,如决堤般迅速转化为社会应用。

二战的结束,以一股极强的后坐力,极大地推动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兴起。其中一所在芝加哥附近的阿贡国家实验室,从核能研究转为机器人研究,迅速拉开了一场席卷全球的信息控制技术革命。

1959年,美国的一位发明家乔治·德沃尔与另一个人约瑟夫·英格伯格,联手制造出第一台工业机器人样机Unimate,意为“万能自动”,并定型生产。

由此,世界上第一家工业机器人制造工厂Unimation公司诞生,研究和制造机器人的热潮从这家公司向外奔涌。

60年代,美国通用汽车(GM)公司安装了Unimation公司的第一台Unimate工业机器人。

70年代,工业机器人的商品化程度提高,逐渐走向产业线,并在汽车制造中大展身手。此时,一种全电动驱动、关节式结构的通用工业机器人--PUMA系列,也首次亮相。

80、90年代,计算机视觉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初步发展,将首次应用接入机器人中,触发了第三代智能机器人的研究浪潮。

在那个想象力与科技力同时迸发的时代,医疗机器人在新世纪前夕,引领着机器人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

从Puma 560、AESOP(伊索)、ZEUS(宙斯)、再到daVinci(达芬奇),医疗机器人从只有一个关节,发展为完整的机械臂、三维成像视频影像平台、远程遥控系统、甚至AI大脑等标准化操作系统。

在技术层面上,实力雄厚的医疗机器人“挑战者”们正在层出不穷,国内也迎来一批乘势而上的优秀企业。

在全球疫情的背景板下,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医院配送机器人,以及背后的计算机视觉技术,承载了一个行业积压已久的创新使命——冲破迷雾,术为今用。

如今,我们需要找出一些有价值的声音和标的;在前景未知的未来图纸上,寻找一些代表希望的指引。

雷峰网长期紧密追踪中国医疗行业的发展,踏实挖掘医疗行业的革新者、颠覆者和深耕者,寻找最具投资价值医疗器械企业、医疗器械行业最佳雇主、最具产品创新力器械企业、最佳手术机器人奖、最佳康复机器人奖、最佳医院配送机器人奖、最佳医学影像自主创新奖、最佳第三方诊疗机构奖,希望通过评选,能给行业一些启示。

《产业科技·最具商用价值榜》详细情况介绍

产业科技 · 最具商用价值榜,过去前身为《AI最佳成长榜单》,始创办于2017年,已历经五届评选,累计报名科技企业达到两千余家。2022年,榜单进行了全面升级,更名为产业科技 · 最具商用价值榜,希望从底层技术积累和应用落地层面,找出那些最具生命力的产品和企业。

21个评选领域

报名&评选时间

具体榜单参与报名及评选流程如下:

参加报名:7月18日-8月25日

专家评选:8月25日-9月1日

终榜出炉:(9月7号)

从《产业科技 · 最具商用价值榜》得到什么?

榜单发布前后,雷峰网将通过全频道文章,以及直播、长短视频内容形态,在雷峰网(公众号:雷峰网)旗下的多矩阵平台,进行传播。同时,获得认可奖项的企业,还将成为雷峰网的优先传播伙伴,在行业深度分析、报道、商业情报分析和投融资信息上给予优先照顾,给予长期传播扶持。

传播力度

榜单传播,和发布前后将联合50+家合作媒体对本届评选进行全程报道。更多详情参见《产业科技 · 最具商用价值榜》

官网:https://www.leiphone.com/special/custom/AITop2022.html联系我们:

微信号:Jia-Kallan   

邮箱:huangjialin@leiphone.com

《产业科技·最具商用价值榜》往届回顾

产业科技 · 最具商用价值榜,过去已经历六届的全行业评选,并成为科技行业企业分析,和产学研结合的标杆参考手册,在历次的榜单评选中,安防、驾驶、金融、芯片、工业互联网、AIoT等领域,我们已经评选出元戎启行、文远知行、思必驰、华为机器视觉、大华股份、数坤科技等多个潜力型科技企业。而历次榜单的发布,也成为GAIR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重要的关注点之一,吸引投资人、科技企业高管、分析师、行业从业者的高度关注。

雷峰网雷峰网

雷峰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详情见转载须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