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升幅全省第一

广州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升幅全省第一
2022年08月13日 00:04 新快报

8月1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更高品质的美丽广州”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市管)郑则文表示,今年上半年,广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91.7%,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升幅在全省21个城市中排第1位。广州市气象局副局长贾天清表示,今年以来广州天气复杂多变,极端性强,呈现“‘冰’‘火’两重天、干旱洪涝交替、龙卷风冰雹频繁来袭、台风距离远但影响重”的特点。

■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实习生 张永奇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郑则文表示,今年上半年,广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91.7%,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升幅在全省21个城市中排第1位;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广州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喻明细介绍,今年1-6月,广州市2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197条黑臭水体保持“长制久清”标准。并累计建设生态碧道914 公里,黄埔区南岗河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为水利部幸福河湖的建设项目。

今年以来多项极端天气刷新纪录

贾天清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天气复杂多变,极端性强,呈现“‘冰’‘火’两重天、干旱洪涝交替、龙卷风冰雹频繁来袭、台风距离远但影响重”的特点。

“冰”“火”两重天。2月出现两次持续低温阴雨过程,是2009年以来低温阴雨最严重的年份,其中2月上旬出现2008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低温阴雨过程。而3月平均气温为21.7℃,创历史新高;7月则连续25天出现≥35℃的高温天气,创持续时间最长纪录,为1951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

干旱洪涝交替。1月全市平均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少七成;而2月全市平均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多3倍。开汛时间较常年偏早18天,到目前共出现13轮暴雨过程。龙舟水期间,全市平均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多近两成;增城派潭镇录得1188.9毫米的最大累积雨量,刷新全市历史最大纪录;期间全市平均雨日26.6天,为历史同期排名第2多。

冰雹龙卷风频繁来袭。3月26日越秀、天河、白云、黄埔出现冰雹天气,7月29日番禺出现冰雹天气。6月16日从化区出现龙卷风,7月4日黄埔区、花都区先后出现龙卷风;这是新世纪以来广州首次一年内记录到两起龙卷风事件。

台风距离远但影响重。“暹芭”是近20年来登陆广东最强南海“土”台风,受其影响,广州平均过程累积雨量达150.9毫米,最大单站累积雨量410.3毫米,最大阵风达到32米/秒,出现2次龙卷风过程。

此外,贾天清介绍,广州在内涝气象风险预警服务方面,建立了“广州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针对全市易涝的涵隧立交、地铁、主干道、内巷小区,开展提前1天的暴雨前内涝气象风险评估和提前2-3小时的暴雨中内涝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广州天气网 “影响服务”栏目查询未来3小时每个镇街易涝点的内涝气象风险等级,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避免遇到内涝或堵塞的情况。

预计今年仍有3到4个台风影响广州

贾天清表示,广州今年以来极端天气频发、多发、重发,是多种原因交织影响造成的。

具体来看,一是最近50年全球变暖为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导致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剧。二是2021年秋季开始的拉尼娜事件持续,为今年大气环流持续异常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三是今年大气环流阶段性异常显著,导致天气形势大起大落。四是不同类型天气系统在广州同步汇合,加强了天气的极端性,冷空气和南支槽输送的暖湿气流汇合引发严重低温阴雨,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对峙、南海夏季风输送的西南暖湿水汽汇合导致广州5月中旬至6月暴雨频发重发。

贾天清预计,后汛期广州降雨偏多、台风影响偏重,防汛防台形势严峻。8-9月各区累计雨量可能较10年同期偏多一~三成。影响广州台风可能为3~4个,终台可能出现在10月上中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