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之约文化之约 也是信心之约

光影之约文化之约 也是信心之约
2022年08月13日 00:21 北京青年报

    于琛

    同心者,长城内外亲如一家;笃行者,道路漫长终将抵达。8月13日,以“同心·笃行”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海内外电影人将一同携手用新的气象,新的感动,镌刻非凡的光影之约;精彩纷呈、兼收并蓄的视听盛宴,将为中外电影合作交流架起文化互鉴的桥梁;智慧的碰撞、新知的分享,将为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燃梦未来的信心。

    每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都是在邀请影迷们共赴一场相约已久的光影之约。今年北影节“北京展映”精选百余部中外优秀电影作品进行展映,备受瞩目的“天坛奖”入围影片和“注目未来”参选影片将与影迷们见面。今年“天坛奖”全球报名影片数量达到1450部,总数较去年增长63%,其中国外影片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193部,题材丰富,佳作云集,将为中外电影交流提供平台。

    电影产业是国家文化的形象代言和软实力标识。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电影产业也逐渐复苏。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达472.58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268.41亿元,同比增长131.46%。北京作为政治和文化中心,电影产业发展尤为突出,2021年北京地区院线同比增长3.45%。《“十四五”北京电影发展规划》提出,锚定2035年我国建成电影强国目标,北京要“努力建设电影强国核心区、电影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率先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电影高地”。北京国际电影节为实现这一规划提供了年度成果检验的机会。

    历经12载的北影节,不仅是一期一会的光影饕餮之约、文化互鉴之约,也是提升中国电影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的信心之约。

    北影节开幕影片《海的尽头是草原》,是入围“天坛奖”的4部国产电影之一。影片将镜头对准生活中的平凡个体,以细腻笔触捕捉人物内心情感,描绘出一幅感人的历史画卷。面对国际环境的新变化和国内发展的新要求,从整体上提升中国电影的文化内涵,精心打造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主流电影品牌,向世界推出带有中华文化标识的优秀产品,将助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完成现代化转型并实现有效对外传播。从这个意义上说,北影节的导向作用不容小视。

    北京市场作为电影产业的风向标,一直承担着重要的产业服务促进功能,注重产业前沿最新动态,探讨行业发展最新趋势。历届北影节借助“北京市场”助推电影产业发展,共促进346个重点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累计达2002.51亿元,以“展示、推介、交流、交易”为主题,搭建起“电影要素”“项目创投”和“版权交易”三大平台,吸引优秀项目参评及众多商业主体签约合作,在业界形成强大的聚合力和影响力。

    本届北影节备受瞩目的创投单元,报名数再创新高,853部作品入围。300余名拥有短片拍摄经验的青年导演报名北影节“创投训练营”,以“北京·未来”为主题,紧扣科幻内核进行创作,并首次邀请演技派演员以艺术顾问身份参与。扶助电影创作“新力量”群体不断开拓新市场、培育新观众、激发新需求,从而深刻影响中国电影发展走向,北影节的导向作用同样不可小视。

    电影事业正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前景。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的城市名片之一,北京国际电影节必将为推动中外电影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提供更大舞台,助力打造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北京方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