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高考,就没有今天的我”

“没有高考,就没有今天的我”
2022年08月13日 00:04 新快报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

考前一个月才“后知后觉”得到消息、为争取高考机会据理力争、一天都没复习却成同批考生中唯一的“幸运儿”……

45年前的10月,恢复高考的消息已传遍全国。彼时的徐扬生,正在浙江绍兴乡下的一所小学当代课老师,对此却浑然不知。待全国数百万名考生投入“备战”一个月后,他才听到消息,当确认情况属实后,兴奋不已的他却发现自己离“需要两年的下乡经历”的报考条件还差两个月。不甘心的他在一番据理力争后,终于争取到了高考的“入场券”,并如愿被浙江大学录取。

45年后的今天,身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的徐扬生已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学术界亦成绩斐然,回望来时路,他坦言:“没有高考,就没有今天的我。”

力争资格 一天没复习就走进考场

1977年对徐扬生来说,是改变命运的一年。当收到恢复高考的消息时,徐扬生半信半疑地来到当时所在的公社,当地干部向他证实了消息的准确性,但也同时告知他,想要报名参加高考,需满足下乡两年以上这一条件,这对于当时的徐扬生来说,还少了两个月。

“我一定要把握这次机会!”徐扬生当时在心中暗暗发誓。其实,十七岁的徐扬生高中毕业就已经下乡,虽然户口迁入农村尚不满两年,但事实上,他已经在乡下工作满两年。为争取这一难得的机会,他与公社干部据理力争。一番争取后,公社干部终于给他开出证明,并对他说:“你自己去碰碰运气吧。”

拿到证明后的徐扬生满心欢喜,可转念他又开始怀疑自己能否顺利参加考试,“因为那时距离考试仅剩两个星期,我一天都没有复习,连考什么科目也不清楚,也不知道要复习什么内容。”徐扬生说,但他转念一想,“好在那段时间,我每晚都有读书,凡是有文字的书都读,包括哲学、历史、文学、电工、数学、植物保护……那是我一生中读书最多的一段时光。”

人山人海 高考现场热闹得像赶集

万众期盼的高考如期而至,徐扬生的入场也经历了一场虚惊。“参加考试的人太多了,符合条件的十几届考生都赶来了”,徐扬生回忆道,当时的考场就在他任教的小学里,几十个教室都用作高考考场,每个教室都有五十人左右,“人山人海,热闹得就像赶集一样。”

回想起那个场景,徐扬生至今都记忆犹新:考生陆续进入考场时,一个戴红袖章的人,将他拦在了门外。徐扬生当下一惊,随即拿出公社开的证明交给对方,可对方还在犹豫该不该让他进去。这时,一位路过的监考老师在了解情况后说:“让他进去吧,这么多人来考试,估计没一个能考上的,都放他们进去吧。”就这样,徐扬生走进了那个改变他命运的考场,成为这批考生中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人。

“考试共分3天,每半天考一科。不少人考试中途就交了试卷,甚至有不少人交了白卷。考到最后,一个考场也就二三十人在坚持,剩下一半的人都没来了。”谈及当年的高考题目,徐扬生最大的感触就是“数学很难”,他说:“当时有三道被大家诉苦的难题,好在我都做出来了。不过大家考完后感觉都差不多,都是完全不抱希望,感觉就像是去玩儿似的。”

阴差阳错 榜上有名却无缘得见

当年高考结束后,考生们很快就接到公社通知,要每个参加考试的人去填写大学志愿。“当时大家都不愿意填,觉得没有必要,觉得只要能上大学就行,去哪都可以。”徐扬生回忆道,“我也不是很想填,但还是按要求拿了一份当时的报纸,随手把列表中排在前三位的学校专业依次填入了自己的第一、第二、第三志愿中。”

有意思的是,当时的农友看到徐扬生这么快就填好了,便纷纷都让他帮忙填志愿。就这样,徐扬生云里雾里地帮着一些农友填了志愿。

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等待,直到徐扬生准备回城的前一天,有人告诉他,他考上了。赶到县城的徐扬生来到了大家所说的百货商店录取海报前,焦急地寻找自己的名字,可是却怎么也没能找到。事后他回忆道:“当时天已经开始黑了,又下着大雨,海报的部分纸张被打湿,卷着贴在了墙上,我想着可能是别人搞错了,就离开了。”

不想第二天,又有一位朋友说亲眼看见了徐扬生的名字。徐扬生便再次跑回去看,可还是没找到。“当时也没想到我的名字会在卷起来的一角中。”徐扬生说道,自己自始至终也没能在榜上看见自己的名字。直到三天后,县里有人打电话通知他,说是被第一志愿浙江大学机械专业录取了。获得消息后的徐扬生第一反应不是高兴,而是想着,“填志愿还是有用的”。他突然担心起自己帮忙填报志愿的农友情况如何,后来才得知,其他人没有一个考上线。

恢复高考 改变个人更改变了国家

“高考不仅是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没有高考,就没今天的我。”那场高考后,徐扬生如愿进入了大学,再次走入学堂深造,这是他此前几乎从没奢望过的事情。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徐扬生说:“那一届的同学组合真的很有趣,最大的36岁,最小的16岁,相差了整整20年。”不过,虽然年龄相差大,但大家的拼劲儿都是一样的。每一个人都铆足了劲儿,求知若渴,恨不得把耽误的每一刻时光都补回来,“我们每晚11点熄灯,可你会发现,熄灯后路灯下读英文的人依然很多。”

在浙江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学位后,徐扬生前往美国留学攻读博士学位。此后,徐扬生就走上了学术研究的道路。1989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后,他到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从事空间机器人研究工作、1997年起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分别在2001年、2003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和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2007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同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通过全球遴选成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回望走过的路,徐扬生坦言:“如果没有恢复高考,就不会成就今天的我。”

“恢复高考在当时真的很重要,不仅是对我个人,它也改变了几代人和国家发展的轨迹。恢复高考后的那几届学生中,许多人都成为了社会各行各业中的中流砥柱。所以,回顾这段历史,更加说明了教育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徐扬生如是说。

校长寄语

努力做一个有趣的人

“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做一个有趣的人。读‘无用’的书,做有趣的人。”这是徐扬生想对同学们说的话。

徐扬生认为,想要拥有有趣的灵魂,首要的就是要勇敢,要敢于去冒险,不能太胆小,要愿意做些亏损的事;其次要有自己独立的时间,去做有趣的事,玩是非常重要的。他说道:“我去过很多中学,但走下来我发现,现在的学生玩的时间太少了,玩的时间少,非常不利于学生成长。”

最后,做一个有趣的人一定要有足够的爱心。他呼吁要加强爱的教育,这是当下年轻人碰到的问题中最核心的问题。“一个人的成败也好,胜负也好,都是次要的,爱是首要的,如果爱都没有了,其他的东西便都不重要了。” 徐扬生说道。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陈海丹 通讯员 潘莹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孙毅 郭思杰

【校长们的高考故事】

徐扬生公社高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